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尋求再度收緊移民政策
2017-12-18 08:13: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紐約接連發生兩起恐怖襲擊事件,嫌疑每人平均是通過親屬移民政策獲得美國綠卡的外國移民。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要求收緊移民政策,並表示爆炸事件凸顯了“美國改革移民制度的必要性”。美國政府尋求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的行動再次引發美國社會的爭論。

  特朗普在聲明中説,“不嚴格”的移民政策使得很多未經充分調查的危險移民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特朗普要求加強執法力量打擊非法移民,加大遣返力度,並敦促國會修改移民法律以保護美國人民。

  這份聲明將目標對準了親屬移民政策,要求將親屬移民范圍限制在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取消成年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的移民資格,並要求國會迅速採取行動。

  10月31日,紐約曼哈頓下城發生小型卡車撞人襲擊事件,造成8人喪生、12人受傷,襲擊者賽波夫當場被警方擊傷並逮捕。賽波夫2010年從烏茲別克斯坦合法移居美國,曾在新澤西州和佛羅裏達州居住過。

  12月11日,紐約曼哈頓發生爆炸,造成4人受傷,多條地鐵和公交線路停運,警方宣布這是一起未遂的自殺式恐怖襲擊。嫌疑人阿卡耶德·烏拉是2011年以投靠兄弟姐妹為由獲得綠卡的孟加拉國移民,他宣稱是受到國際恐怖主義組織啟發自行發動恐怖襲擊。

  美國現存的移民法律框架主要是1965年通過的《移民和國籍法》,目前每年以家庭團聚原因獲得綠卡的人數佔2/3。美國白宮及共和黨人認為,現行移民政策“親屬”的界定范圍過于寬泛,應減少親屬移民數量。

  特朗普曾多次表達類似想法,並支援共和黨議員提出的減少親屬移民的議案。這份議案要求將家庭團聚的綠卡減半,增加工作簽證發放數量,目的是吸引高技能、高學歷、講英語的移民。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對媒體表示,如果縮小親屬連鎖移民范圍,烏拉這樣的極端分子就沒有資格移民美國。然而批評者認為該做法意義不大,因為此類申請配額少、程式嚴、時間長,申請人數量有限。媒體還報道稱,烏拉沒有犯罪記錄,他的極端思想是到美國之後才發展起來的。

  輿論認為,中下層白人是特朗普的重要選民基礎,他們擔心移民奪走就業機會,反對大量少數族裔移民。特朗普上臺後密集推出移民改革議程,例如發布限制特定國家移民的“旅遊禁令”、下令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要求廢除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手續等,引發不少抗議。

  收緊親屬移民政策的改革議程還要通過國會這一關,而在移民問題上,民主黨和共和黨立場差異巨大。目前共和黨人在國會參眾兩院都佔優勢,但擁有少數族裔、移民等選民基礎的民主黨不會輕易妥協。圍繞移民政策是否改革,兩黨將再次陷入“拉鋸戰”。(張朋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美駐俄領事館恢復發放非移民類簽證
    據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媒體報道,美國駐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葉卡捷琳堡和聖彼得堡的三個領事館于11日起恢復發放非移民類簽證。
    2017-12-11 17:04:25
  • 美國退出全球移民公約談判再給國際合作一記重擊
    特朗普政府又給了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一記重擊。黑莉在致聯合國秘書長的信中稱,“紐約宣言”包含諸多條款,這些條款和美國移民與難民政策、特朗普政府移民原則不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對此表示遺憾,強調美國單方面的決定不應幹擾國際社會有關“紐約聲明”的一致共識。
    2017-12-06 08:51:38
  • 美國舊金山非法移民槍殺案宣判結果引爭議
    美國舊金山法院30日作出判決,非法移民加西亞·薩拉特2015年槍殺凱瑟琳·施泰因勒一案謀殺和誤殺罪名均不成立,非法持有槍支罪成立。這一判決結果引發各方爭議。
    2017-12-01 20:33: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