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談判跨過“分水嶺”
2017-12-18 08:12: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5日,歐盟除英國以外的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舉行會議,宣布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在“分手費”等核心議題上取得“足夠進展”,可以開啟第二階段談判。分析認為,第二階段“脫歐”談判將比第一階段更為艱難,將是英國各方力量與歐盟各方力量之間的輪番較量。英歐要在2019年3月29日英國“脫歐”最後期限之前完成更為關鍵性的談判並非易事。  

  歐盟:制定出過渡期關係談判指導方針

  據歐盟新聞網站“歐盟觀察家”報道稱,歐盟27國領導人15日非常“愉快地”接受了歐盟委員會和英國12月8日達成的“脫歐”協議,並且只用了10分鐘就通過了關于“脫歐”過渡期關係談判的指導方針,制定出未來幾個月“脫歐”談判的大致時間表。

  有歐洲媒體形象地指出,“脫歐”第一階段談判主要解決英國和歐盟的“離婚”問題,第二階段談判主要解決雙方如何處理好“婚後關係”等實質性問題。經過6個月的討價還價,第一階段“脫歐”談判終于步出泥潭,進入深水區。

  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有三大核心議題,分別是“分手費”、愛爾蘭邊界以及歐盟在英公民權利,其中“分手費”是談判難有進展的最大障礙。12月8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脫歐”會談,雙方終于就上述三大核心議題達成協議,為“脫歐”談判進入第二階段掃除了障礙。

  第二階段談判需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是“脫歐”過渡期關係問題,然後才是未來雙邊實質性關係問題。在未來雙邊實質性關係談判中,貿易談判、公民權利等將是一塊“硬骨頭”。

  按照規定,英國將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今年9月,英國提出希望歐盟在英國“脫歐”後能給英國兩年左右的時間作為“過渡期”。根據此次歐盟峰會公布的“過渡期”關係談判指導方針,歐盟同意與英方商議一個適用歐盟現行規章制度的過渡期。在過渡期內,英國必須像歐盟成員國一樣遵守歐盟的法律規定,但不能參與歐盟機構的決策。

  指導方針認為,在過渡期內,歐盟現行的管理、預算、監管、司法等規章制度將繼續在英國和歐盟適用,包括歐洲法院的管轄權;英國將繼續留在關稅同盟和歐洲單一市場中,遵守單一市場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流動自由原則,遵守歐盟貿易政策、關稅政策,履行關稅義務等。

  英國:“盡管有雜音,但工作仍在繼續”

  “脫歐”談判終于要掀開新的一頁,這對于英國政府來説無疑是個好消息。英國首相特蕾莎·梅17日對英國媒體表示,過去10天是“脫歐”談判中的一個“分水嶺”,英國政府現在起要開始和歐盟建立“深入的”“特殊的”夥伴關係。“盡管有雜音,但工作仍在繼續。”特蕾莎·梅表示。

  特蕾莎·梅提到的“雜音”之一是幾天前一次“失控”的投票。當地時間13日晚,英國議會下院投票通過了一項修正案,同意在《退出歐盟法案》中明確,英國政府與歐盟談判達成的最終“脫歐”協議在簽訂前需經過議會表決通過。這不僅意味著英議會將掌握對“脫歐”協議的“實質性的表決權”,也大大限制了英國政府在“脫歐”談判上可施展的余地。特蕾莎·梅正是在這種不利因素下14日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的。

  英國媒體報道稱,雖然特蕾莎·梅承認對這項修正案的投票結果感到失望,但她對于推進“脫歐”談判進程仍是十分篤定,表示談判“正在軌道上”。她在歐盟峰會的講話中,也盡力淡化了政府在投票中的失利。

  鑒于英國議會最近通過這項議案,將“脫歐”最終決定權從政府回收到議會,歐盟要求英國必須完整踐行第一階段談判的全部承諾,並盡快將其轉化為法律條款,這是第二階段談判能向前推進的前提。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貝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修正案的投票結果不會對歐洲理事會的此次決議以及“脫歐”進程造成過多影響。“投票反映出英國政府的尷尬處境,不過歐盟對于英政府特別是首相特蕾莎·梅在政治上的弱勢已有所了解。因此,這次投票以及今後還有可能出現的類似狀況,並不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歐洲理事會。”伊恩·貝格表示。

  輿論:順利“脫歐”仍將面臨很多困難

  有分析指出,英歐雙方成功開啟了下一階段的談判,但距離最終順利“脫歐”仍將面臨很多困難。

  伊恩·貝格表示,目前,雖然英國和歐盟已就“分手費”、愛爾蘭邊界等問題達成了一致,在為“脫歐”設置“過渡期”這一問題上也有共識,但是,究竟“過渡期”有多長、涵蓋哪些方面等細節仍有待商定,早先達成的關于避免愛爾蘭“硬邊界”的協議也比較模糊。“如果你仔細閱讀那份協議,你會發現實際上愛爾蘭邊界問題並沒有得到最終的解決,這仍將是下一輪談判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伊恩·貝格説。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分析也表示,特蕾莎·梅在2018年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讓她的黨派以及整個國家在接下來的“脫歐”談判中保持一致。為了讓“脫歐”取得實質性的進展,英國不得已在談判的第一階段做出很大讓步,這已經引起了英國國內一些強硬“脫歐”派的反對。在未來的談判中,英國如果繼續做出讓步,勢必會招來更多的反對。

  根據歐盟給出的時間表,關于“脫歐”過渡期關係的談判最早將在明年1月啟動,但是關于雙邊未來實質關係的談判最早也得于明年3月開始。有分析認為,第二階段“脫歐”談判將比第一階段更為艱難,因為對未來雙邊關係的安排將會牽扯到各方利益,英國不同的利益集團將會紛紛登場表達自己的訴求,歐盟各成員國也會站出來要求做出最有利于自身的安排。

  分析認為,如果説第一階段談判是英國與歐盟“一對一”的談判,那麼第二階段談判將是英國各方力量與歐盟各方力量之間的輪番較量。如果各方爭執不下,第二階段談判不僅會再次陷入僵局,還會在英國與歐盟內部造成更多分裂。(任彥 許立群 強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