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播服務

近年來,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緊密依托遍布全球的國際媒體合作資源,以及擁有豐富海外工作經驗的人才資源優勢,順應“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地方政府對國際傳播需求的爆發式增長,為用戶提供包括海外傳播策略設計、傳播內容策劃、媒體渠道規劃、推介活動策劃執行等全案國際傳播服務。

  截至目前,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已經與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超過50個地方城市達成多種類型的業務合作,所取得的國際傳播服務成果得到海南、山東、廣東、甘肅、貴州等省委領導高度肯定。

案例1:“最憶是杭州”杭州旅遊歐洲市場整合行銷項目

20198-11月,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為杭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策劃執行了“2019最憶是杭州”杭州旅遊歐洲市場整合行銷項目。該項目以“東方文明曙光、現代精致生活”為主題,聚焦英國、法國、德國,通過報紙、雜志、電視、網站、社交媒體、主題郵件等全媒體平臺投放,觸達受眾超過1500萬人次。該項目獲得2019 年第四屆博鰲國際旅遊傳播論壇“年度文旅整合行銷案例獎”。

該項目以擴大杭州文化旅遊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激發海外遊客興趣為目標,邀請外籍寫手進行內容創作,以西方視角和地道語言表達貼近海外受眾,通過多種形式講述杭州之美。係列原創文章從歐洲受眾的視角出發,全面展現了杭州的自然風光、名勝古跡、創新活力、地方美食、東方文化、當代藝術等多重魅力。投放媒體包括英國《泰晤士報》《衛報》、法國電視臺、《Condé Nast Traveller》以及《國家地理》歐洲版。

該項目整合傳播效果顯著,取得超乎預期的曝光量。據《衛報》反饋數據顯示,衛報官網4 篇杭州主題文章的平均閱讀停留時間是該網站其他文章的2倍。同時,國內二次傳播稿經過專業設計,持續放大話題熱度與影響力,相關稿件國內瀏覽量超過3800萬人次。

《衛報》整版文章

《Condé Nast Traveller》跨版文章

 

 

《泰晤士報》社交媒體推廣

 

案例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海外推廣服務

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2017-2019 年連續三次為數博會提供海外推廣服務,擴大數博會的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取得顯著成果。2019年數博會外宣活動獲得中國機構海外傳播傑出案例“海帆獎”。

2019年數博會期間,新聞信息中心幫助邀請了18 家外國媒體機構赴貴陽採風採訪,包括法新社、歐洲新聞圖片社、西班牙埃菲社、美國《華爾街日報》、法國《回聲報》、德國《南德意志報》、西班牙《阿貝賽報》等主流媒體,受邀媒體共刊發超過20條圖文視頻報道。通過全球網站聚合發布平臺,全球逾600 家網站以17 種語言同步報道數博會開幕消息,覆蓋超過40個國家。

西班牙發行量最大的西班牙文早報《阿貝賽報》用3 個整版刊發了數博會專題報道;歐新社圖片報道分別被美國《華盛頓郵報》、葡萄牙《觀察者》等媒體刊發;西班牙埃菲社發表的《中國硅谷不懼美國貿易戰》被西班牙《先鋒報》轉載。這些報道有效擴大了數博會和貴州大數據産業在海外的知名度,為貴州吸引全球關注度發揮了巨大作用。

 

 

外媒採風現場

 

 

外媒採風現場

 

 

西班牙《阿貝賽報》整版文章

 

   

《今日巴基斯坦》報道

 

案例3:“蘭州牛肉拉麵遇上意大利面”城際文化對接會

201710月,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為蘭州策劃了國際傳播項目,以美食為媒介,向世界推廣蘭州城市形象。借蘭州牛肉麵與意大利面的相似與不同,推出了“蘭州牛肉拉麵遇到意大利面—城際文化對接會”活動,並爭取到意大利駐中國大使館支援,邀請意大利名廚與蘭州牛肉麵傳承人在北京五星級酒店同臺“獻藝”。

本次活動邀請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李亞光等120名國內外嘉賓,意大利安莎社、《24 小時太陽報》《晚郵報》、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法新社、德國《商報》、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等多個國家的主流媒體對此次活動進行了報道。活動新聞稿通過海外網站聚合發布平臺,在亞太、北美和歐洲地區以6種語言同時發布,落地網站媒體超過300 家。多種形式的媒體報道引起強烈社會反響,引發“刷屏”效應,引爆蘭州話題,使蘭州外宣走出了高水準、專業化的第一步。

 

活動海報

 

活動新聞稿在新華網落地

 

活動新聞稿在意大利adnkronos通訊社網站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