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投資政策
2012年11月21日 14:56:28  來源: 綜合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國債為何廣受投資者歡迎

    受全球經濟持續不景氣的連累,許多國家的信用評級都遭遇到降級的結果。繼美國去年被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評級降低以後,連續有許多國家都遭遇到此種境遇。而上個月,穆迪又宣布把擁有頂級信用評級的德國、荷蘭及盧森堡的評級展望從穩定降為負面。

    隨著歐債危機的愈演愈烈,目前在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穆迪以及惠譽的名單上,始終能夠保持頂級信用評級和評級展望為穩定的國家只剩下了七個,即新加坡、澳大利亞、加拿大、丹麥、挪威、瑞典和瑞士。而在這七個國家中,新加坡的表現更是不俗,財政盈余佔國內生産總值5.5%,位居世界前列。而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財政赤字則分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2.8%和2.5%。

    根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最新數據統計,截至7月為止,新加坡已發行尚未償還的證券為1130億美元,而根據彭博社收集的數據表明,澳大利亞為的數字2520億美元,加拿大的更高,達到8830億美元。

    由于新加坡經濟基礎穩定,投資者趨之若鶩,資金的流入也使得新加坡的貨幣進一步強勢。在目前16種主要貨幣中,新元對14種貨幣走強。從彭博社向多名經濟師收集的數據來看,新元在明年將有可能達到1.21兌1美元的強勢。因此,目前投資者除了對新元的需求增加以外,對新加坡的債券也頗為青睞。

    據專家分析,若以美元來計算,新加坡債券在今年的回報率為11%,而相比之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美國等發達市場的回報率僅為0.9%,相差了10多倍。

    雖然新加坡10年期債券的收益率曾在今年7月25日降到了1.32%,是自1998年以來最低的水準,但是有關專家認為,新加坡政府債券的收益率不僅誘人,同時還能從貨幣升值中獲取回報,可謂一舉兩得。有關專家預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將會繼續讓新元升值,以防通貨膨脹壓力的進一步增大。因此,對于投資者特別是境外投資者來説,在這個整體通脹的環境中,政府債券將更具吸引力。

    各國中央銀行大都通過調整利率和匯率,或者在公開市場買賣政府的債券以控制貨幣供應,以達到舒緩通脹壓力、預防經濟過熱和刺激經濟增長等不同目的。

    據資料統計,近14年來,新加坡國債交易量增加了11倍,上個月平均每天都有價值30.5億新元的債券轉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網站上表明,“與其他國家不同,新加坡政府不需要通過發行國債來對開支進行融資”,但是債券的銷售能夠使“政府著重于資本市場的發展”。

    新加坡當地經濟師認為,隨著信用評級“AAA”的國家越來越少,新加坡目前成了安全的避風港,新加坡的國債也被視為安全資産,而不僅僅是調節通脹率的工具。據統計,目前新加坡各年期的國債收益率均低于6月份整體通脹率5.3%這個數字。另據彭博社的統計,今年共有57個企業和機構銷售了總值200億新元的債券,比去年多出了20%。

 

投資移民有什麼條件呢?

有著“花園國家”美稱的新加坡推出的投資移民項目不僅一步到位簽發全家綠卡,而且獲得綠卡後無居住新加坡的時間等要求,因而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有望使新加坡在今後幾年成為企業家海外投資的熱度國。新加坡投資移民有什麼條件呢?

  新加坡投資移民申請條件:

  主申請人必須為企業家,在公司擁有股份。主申請人、配偶及21歲以下的未婚子女可以一起申請;

  主申請人父母、配偶的父母及超過21歲的未婚子女如一起申請移民,每位需額外投資30萬新幣;

  申請人在申請前後沒有犯罪記錄。

  最簡單的投資方式:

  只要求投資人在新加坡投資150萬新幣(約750萬人民幣),用于購買政府指定的基金,存放5年,5年後可以連本帶利一起取回,中途不得撤出投資資金。該投資行為在政府監管之下,確保投資安全。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