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菲就黃岩島爭端將中國告上聯合國
2013年01月23日 09:08:01  來源: 環球時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菲律賓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稱,為和平並永久地解決與中國在西菲律賓海(即南海)問題上的糾紛,菲律賓將訴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仲裁程式。廣西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孫小迎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菲律賓將南海爭議提交聯合國沒有什麼意義,在領土問題上,只有聲索雙方同意,這個案子才會被受理,我們不理它,菲律賓就沒有辦法。孫小迎強調,我們根本不用理會菲律賓的做法,黃岩島本來就是我們實際控制,要對自己有信心。

  這份由菲外長德爾羅薩裏奧發表的聲明稱,菲律賓已採取行動,根據《公約》第287條和附件第7條,對中國啟動仲裁程式。聲明稱,菲外交部已于22日交給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一份包含通知和聲明的普通照會,照會內容質疑中國對包括西菲律賓海在內的整個南中國海(即南海)的九段線的聲索權,要求中國停止侵犯菲律賓主權和管轄權的違法活動。

  聲明還稱,與中國就九段線展開仲裁是為了實現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根據國際法,特別是《公約》和平、基于規則地解決西菲律賓海爭端而發起的。《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等媒體援引德爾羅薩裏奧的話稱,菲律賓為與中國解決領海爭端展開談判已經窮盡所有的政治和外交途徑,從1995年開始,菲律賓就與中國交換了意見,直到今天,仍然沒有達成解決方案,我們希望通過仲裁程式可以實現爭端的永久解決。

  記者在菲律賓外交部網站看到,聲明最後還附上了23個問答,以自問自答的形式就菲政府的這一行動進行解釋和説明。其內容稱,菲律賓此前試圖通過政治、外交和法律三種渠道解決爭端,如今認為法律手段是維護國家利益的最持久選擇,並稱訴訟程式一般需要3-4年,菲方自信地期望國際法可以發揮重要的平衡器作用。菲律賓希望與中國加深經濟關係,但不能以犧牲國家利益為代價,仲裁是和平友好的,希望不要給菲中貿易帶來負面影響,並強調中國是朋友,仲裁不會帶來軍事衝突。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閆帥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28124267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