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外籍勞工政策繼續從緊
2013年02月04日 08:29:12  來源: 國際商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新華社電 新加坡人力部代部長陳川仁日前表示,去年年底持就業準證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專業人士總數約為17.38萬人,比2011年年底減少1600人,也是十年來首次下降。陳川仁指出,這一數字下降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人力部從去年1月起收緊了就業準證的發放要求。

  新加坡人力部的數字顯示,2007年年底持就業準證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專業人士為9.92萬人,此後穩步上升至2011年年底的17.54萬人。

  新加坡現行的外籍勞動力政策是根據其薪水的高低和教育水準等資格將外籍工作人員分為不同的準證組別,其中就業準證一般是發給月薪在3000新元(2419美元)以上的專業人士,並有學歷等其他一些要求。中等技術水準的工人一般是拿S準證,而更低技術要求的勞工一般拿工作許可證。

  陳川仁説,雖然持就業準證的外籍勞動力人數下降,但持S準證的中等技術工人人數卻從2011年年底的11.39萬升至2012年年底的14.24萬。雖然這有可能是由于一些人的就業準證被降級,但仍令人擔憂,政府正在審視S準證的發放要求。

  當地居民認為政府引入移民節奏太快,促使政府逐步收緊各種工作準證的薪金門檻和其他資歷要求。不過,這卻使得部分行業人手緊缺,依賴低技術水準勞工的服務業受影響尤其嚴重。新加坡政府已多次表示未來的經濟增長將會放緩,並敦促企業提高生産力來應對人手緊缺的挑戰。

  新加坡政府公布的2012年就業狀況報告顯示,外籍勞動力人數的增長在去年顯著放緩,本地就業人數增幅則顯著增加。2012年年底新加坡的勞動力約有2/3是本地人。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317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