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隆高鐵“縮短”新馬兩國距離
2013年02月27日 08:3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近日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已就共同建設銜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吉隆坡之間的新隆高速鐵路一事達成共識。此舉有助新馬雙邊關係實現戰略性發展,兩國之間的聯繫也將大大改善。

  據悉,新隆高鐵最早要到2020年才能建成,而新加坡與吉隆坡兩座城市之間的距離約300多公里,屆時從新加坡到吉隆坡只需90分鐘的車程,基本上可以實現“一日生活圈”的雙城概念。

  作為東盟的成員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鐵路發展意味著東盟在落實區域鐵道聯接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李顯龍認為,在東盟國家鐵道聯繫的問題上,新加坡與吉隆坡之間的鐵道聯接最為必要,因為這兩座城市的經濟都在蓬勃發展,而人們的購買力也相對較高。據納吉布透露,新隆高鐵計劃將以“公共—私人夥伴關係”的模式展開,建築工程交給私人企業負責,而兩國政府則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提供有力支援。

  新加坡與吉隆坡之間擬議興建的高速鐵路,不僅將全面改變新馬民眾間的往來互動,而且將會對往返于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航空及長途巴士造成強大衝擊。目前,從新加坡搭乘長途巴士到吉隆坡大約需要5個小時的路程。新隆快車服務收費平均每趟介于28新元至35新元(約合人民幣140元至175元)之間,豪華巴士則收費約50新元至60新元之間。據估計,高鐵建成後的票價介于80新元至100新元之間。雖然價格較高,但是快捷、安全。自2008年底新加坡與吉隆坡之間航空服務全面開放以來,經營新馬長途客運的巴士服務業受到衝擊,客流量普遍減少了一至兩成。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一旦新隆高鐵建成,往返兩地的時間只需要90分鐘,屆時巴士客運將會雪上加霜,生意恐怕會銳減50%以上。

  當地的分析師認為,長途巴士除非進一步改善服務或者想出新的出路,否則只有坐以待斃。新加坡飛往吉隆坡的機票來回差不多要兩三百新元,辦理登機和通關手續差不多需要四個小時的時間,不僅成本大大高于高鐵,而且時間上也沒有任何優勢。目前,每日往返新隆兩地的航班大約有45趟,業內人士認為,高鐵開通以後,新隆航班的次數估計得減少六成以上。

  也有專家認為,從目前歐洲市場的情況來看,高鐵的運作對航空公司的影響不是很大,各有各的市場和消費群體。但是不管怎麼説,對于消費者這都是一件好事,不僅多了一項出行選擇,而且競爭的結果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行成本。記者陶傑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391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