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李顯龍:新加坡政府全力助中小企業過渡
2013年03月16日 08:41:10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新任會長蔡其生(左一)昨天帶領第57屆董事會成員,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一)的見證下,正式宣誓就職。(陳斌勤攝)

  據《聯合早報》3月16日報道,新加坡社會和經濟正進入轉型期,中小型企業不得不順應新的環境,積極進行業務的提升。新加坡總理表示了解這不容易辦到,因而政府正在全力幫助中小型企業進行過渡。

  他希望企業界仔細研究了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出臺的援助新加坡本地企業配套後,能採取行動,“充分利用這些措施,在業務的提升方面全力以赴”。

  李顯龍昨天上午出席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第57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時以華英雙語演講,重點談到新加坡在經濟與社會轉型中面對的挑戰。他説,政府雖已通過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措施,向優質增長和包容社會的目標“邁進顯著的一步”,為創造光明的未來進行鋪墊,但單靠政策並不足夠。

  他説:“我們也需要健康蓬勃的經濟,為新加坡人創造更好的工作,並增加資源,以達到社會目標及其他目標。這意味著,本地創業家和企業要勇于創新,開發新商機,並與員工分享成功的果實。畢竟,創造財富的是企業,不是政府。”

  因此,李顯龍呼吁總商會扮演領導者角色,幫助企業在新環境中突出重圍。他説,盡管面對重重挑戰,新加坡還是佔有一定優勢。

  他向在場超過250名商界代表説明新加坡的四大優勢。首先,許多新加坡公司,包括中小企業把握海外發展商機。以海士醬料公司為例,它在柔佛依斯幹達特區設立廠房設施,不但減少營運成本,還達到業務擴充的效益。

   其次,許多外國企業仍有意到新加坡投資。例如,飛機引擎制造商勞斯萊斯自上世紀50年代就到新加坡投資,本周正式將董事會與國際咨詢部門遷至新加坡。

  擁有高素質的勞動隊伍與良好的地理位置則是新加坡另兩大優勢。李總理説,中國與印度提供了許多商機,東南亞區域經濟也穩定發展,這都對本地企業有益。

  在提及總商會在轉型階段中扮演的角色時,李顯龍也談到華社華商團體的社會責任。

  新任會長蔡其生:協助促進社會與文化發展 總商會責無旁貸

  蔡其生説,社會迅速改變,人民的價值觀出現“根本的變化”,因此總商會與其他華社團體應在“關鍵的過渡時期”發揮影響力,協助國家在經濟與社會發展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點。

  對此,昨天正式從總商會前任會長張松聲手中接過領導棒子的新會長蔡其生接受訪問時説,總商會一向以商為本,協助企業度過經濟重組的非常階段將是當務之急,而在協助促進社會與文化發展方面,總商會責無旁貸。

  蔡其生以協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會為例指出,許多新移民也是企業家,因此作為本地華商華社的最高領導機構,總商會將在能力范圍內伸出援手。他説:“總商會將盡力幫忙來自海外的新移民企業家融入本地商界。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一定積極去做。”

  蔡其生昨天發表演講時闡明新董事會未來兩年的工作方向。他列舉幾項具體計劃,例如總商會將與本地學府及設于區域國家的生産力中心合作,引進海外經驗和智慧,協助企業以創新帶動生産力提升。總商會也將與各行業的商團會員密切合作,推廣政府的企業援助計劃。

  另外,蔡其生指出,總商會將重新定位為雙語雙文化的華商機構,以吸引更多受英文教育的企業家加入,讓他們多了解中華文化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等。

  總商會第57屆董事會共有56名董事,當中有14張新面孔,延續總商會自我更新的傳統。蔡其生説:“新董事代表的行業,許多正是這次經濟轉型受影響最大的領域。我們希望新董事的加入,能夠為總商會帶來多元化的理念和經驗,增加我們協助企業的力量。”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465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