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李顯龍:新美合作空間非常寬廣
2013年04月06日 08:29:15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李顯龍:基本理念和戰略觀點相同 新美合作空間非常寬廣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4月6日報道,新加坡和美國非常良好的關係,是建立在廣泛合作的基礎上,更由相同的基本理念和戰略觀點維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基于這些因素,新美之間合作的空間非常寬廣。

  李顯龍是在星期四(美國時間)結束四天的訪美行程,他在接受隨行記者訪問時,對新美關係的現狀和前景作出評估。

  李顯龍指出,新美合作關係兼具深度和廣度,“很少國家可以媲美”,合作領域涵蓋國防、經濟、教育和科研等;與此同時,兩國在基本理念和戰略觀點也“有很大的一致性”。

  李顯龍説:“對區域問題的看法、對區域安全發展的態度、對區域合作的理想,這些新加坡和美國都有很大的共同點。

  “我們想要一個穩定繁榮的亞洲,美國在其中扮演著建設性的角色。新加坡同時與美國及區域保持良好關係,在這個基礎上,我想我們有很多可合作的地方。”

  過去四天,李顯龍先後訪問華盛頓和紐約。在華盛頓,除了到白宮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他也會見多位政府領導人,包括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裏、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及國防部長哈格爾。美國領導人都一致高度評價新美關係的重要性。

  奧巴馬就盛讚新美擁有一段“特殊關係”。克裏也形容新加坡在安全、貿易和區域課題上是一個“卓越的合作夥伴” 。

  李顯龍説:“我們(新美之間)相處非常自在,而且對彼此觀點的一致性有很強的互信。”

  意見雖並非一致 但兩國互相欣賞

  然而,李顯龍也指出,新美關係達致這個層次並不容易,而是經歷了漫長的過程。過去,兩國也曾有過摩擦和糾紛,如在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觀點方面,如今也並非意見完全一致。但新美互相欣賞,了解各自的長處,因此可以交換有價值的意見和觀點。

  李顯龍説:“新加坡在美國有很好的信譽和名聲。大家都覺得新加坡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我們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成果,我們所能夠達到的全民共識,他們都非常羨慕。我們當然也很羨慕美國經濟的蓬勃生氣,他們自力更生的精神,尤其是遇到挫折,能夠重新東山再起的能力和勇氣。

  “我這次訪問美國的目的,就是盡量維持並且改善這個雙邊關係,同時也鼓勵美國繼續在亞太地區做出積極貢獻。因為我們跟美國的關係,是在美國跟整個亞太地區宏觀戰略關係的大環境下進行的。”

  美商界領袖理解新加坡正在改變

  盡管新加坡正經歷經濟轉型,但美國商界對新加坡仍深具信心,它們在觀察新加坡社會的蛻變,從而作出長期投資的決定。李顯龍認為,在這個過程當中,新加坡應該維持長期規劃和執行的能力和優勢,同時也不該失去政府的親商信譽。

  李顯龍星期四(美國時間)在結束訪美行程前,接受隨行記者訪問時指出,美國商界領袖理解新加坡正在改變,他們除聆聽李顯龍的説法,也會觀察整個國家的轉變,以及人民和社會如何演化。(曾昭鵬)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543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