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經濟料緩升
2013年05月05日 07:17:36  來源: 中新經貿合作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隨著全球大環境略微好轉,新加坡經濟在今年接下來幾個季度預料將緩步上揚。

  金融管理局在半年一次的《宏觀經濟檢討》報告中指出,在過去幾個月困擾市場的美國財政政策、歐元區狀況和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等不確定因素,目前看來已暫時獲得舒緩。而日本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帶動了宏觀經濟情緒轉好。

  較早前,貿工部根據1月和2月的數據,初步估計新加坡經濟在第一季出現1.4%的季對季萎縮,同比則萎縮0.6%。

  不過,綜合當前因素,金管局預測今年接下來的經濟走勢將略微復蘇,全年經濟增長將介于1%至3%,和貿工部較早前的預測一致。

  由于外部環境改善,今年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預料也將更為平衡。在去年拖低工業産值的外部需求,在今年將作出正面貢獻。

  金管局表示,本地電子業在連續三個季度陷入季對季萎縮後,今年第一季增長了5.3%,為整體經濟走勢帶來亮點。全球資訊科技業已從去年第三季的谷底,出現略微回彈的跡象,尤其中國企業對科技産品的需求在今年首兩個月增長了16%。

  不過,當局也強調,全球半導體銷售的復蘇態勢仍遠遠不如2008年至2010年間所出現的V型復蘇,到目前依然沒看到明顯逆轉反彈的走勢。

  金管局的統計顯示,新加坡主要貿易夥伴今年預計將取得4.3%的經濟增長,並有望在明年進一步加速至4.7%,這比去年的3.9%略微好轉。其中,日本以外的亞洲經濟體前景最好,有望從去年的5.1%增長率提高到5.7%。但亞細安四大經濟體(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的增長率可能從6.0%放緩到5.6%。

  至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這三大經濟體,今年的整體增長率預料將從1.1%下滑到0.9%。

  對于中國,金管局的看法是今年雖然預期增長8.2%,但增長空間可能會因資産價格和通脹涌現上壓,導致中國當局收緊政策而受到局限。

  盡管外部環境依舊充滿變數,新加坡本地的內需市場在今年預料會繼續保持穩定,為經濟增長提供基本的動力。金管局表示,人力市場緊繃可能推高工資增長,繼而為本地消費帶來支援力量。

  基于經濟增長和核心通脹預料會在接下來幾個季度走高,金管局在上個月12日宣布維持新元名義有效匯率穩步升值的政策。(來源:《聯合早報》)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66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