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霧霾因風向改變而暫減輕
2013年06月25日 08:35:16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6月24日電(記者陳濟朋)因鄰國印度尼西亞“燒芭”煙霧而遭受霧霾困擾的新加坡最近兩天因風向改變而暫得喘息,而馬來西亞部分地區仍深受其苦。

    不過,新加坡官員説,一旦風向改變,霧霾仍可能回來。

    新加坡的三小時空氣污染物指數均值(PSI, 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在21日達到創紀錄的401,這意味著空氣品質進入“有害”的范疇。不過,從22日起,空氣品質顯著改善,空氣品質多數時候處于51至100的“一般”范疇。入夜時分,赤道地區的月亮也清晰可見。

    新加坡的空氣污染物指數主要根據空氣中直徑在一定范圍的可吸入顆粒物集中度來界定。如果空氣污染物指數在50以下,就意味著空氣品質良好;51至100為良好;101至200為“不健康”;201至300為“非常不健康”;300以上為“有害”。

    新加坡環境局最近每天不斷更新空氣污染物指數。環境局説,最近兩天空氣品質改善主要是由于風向改變,預計同樣的風向會持續幾天。

    從衛星圖上可以看到,從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隨著季風吹來的煙霾影響嚴重的范圍也包括馬來西亞,當地一些地區的污染物指數飆升至很高的水準,馬來西亞政府高官也出言敦促印度尼西亞採取措施減少污染源。這與幾天前新加坡空氣污染指數飆升時發生的情形類似,印尼飽受輿論指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派遣一名部長向印尼總統蘇西洛遞交信件。

    馬來西亞官員也説,該國和新加坡希望將原定今年8月20日舉行的區域跨國煙霾部長級委員會會議提前到下周或7月2日舉行。

    印度尼西亞最近已表示將會公布一些涉嫌“偷懶”燒芭的公司,但也有一些高官指責新加坡反應過度。

    雖然印尼法律明令禁止,但蘇門答臘島一帶仍有利用放火“燒芭”的方式清理荒地用于農林業的傳統,一些棕櫚油種植園也有“偷懶”清理土地的嫌疑。每年的6月至10月正值當地旱季,火勢難滅,形成霧霾。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05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