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開展在岸匯率人民幣清算業務
2013年07月12日 17:25: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原標題:新加坡開展在岸匯率人民幣清算業務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近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上透露,從7月9日開始,所有在新加坡的參與銀行和商業銀行將能夠以中國在岸匯率進行人民幣貿易清算。新加坡一直在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這次參與到人民幣在岸匯率市場,使新加坡離人民幣東盟樞紐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在岸人民幣匯率指中國大陸的人民幣匯率,由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所以,在岸人民幣匯率並不能反映市場供需,而是一個受管控的匯率。而離岸人民幣匯率是指中國大陸之外可經營人民幣業務的市場上的人民幣匯率,匯率由市場供需雙方交易確定。目前來看,人民幣的離岸匯率和在岸匯率差距很小。但一般來説,在岸匯率會稍稍高一些。中國央行會給在新加坡的人民幣清算銀行一個人民幣外匯轉換限額。有了這個配額後,新加坡參與這項業務的的銀行能夠按照中國的在岸匯率進行人民幣兌換交易。據尚達曼透露,中國央行給予新加坡的配額,與此前香港獲得的配額相差不遠。而香港每年的人民幣貿易清算配額是80億元。

新加坡現在是在中國以外唯一擁有人民幣清算業務的金融中心,而且自5月底啟動了人民幣清算以來,新加坡在首個月的結算額達到600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了臺灣,僅次于香港。目前,新加坡的離岸人民幣主要用于企業的外貿結算。除此之外,新加坡還正在于與中國工商銀行合作,希望在新加坡推出更多的人民幣投資産品。新加坡的人民幣盈余未來可投放在中國市場上,包括中國的股票和債券等投資工具。隨著新加坡人民幣債券市場,人民幣兌換、清算等業務經驗的積累,形成一個成熟的人民幣平臺,同時,如果人民幣在當地的需求不斷增長的話,那麼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立就是水道渠成了,將來可能還會和香港、上海形成競爭和互補的關係。

新加坡是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自由貿易港,同時又是進入東盟市場的一個重要通道,很多中國企業,特別是高新技術企業都在新加坡投資,建立地區中心。有的企業甚至非洲的業務也是在新加坡進行結算的。另外,中國與東盟這幾年的貿易額巨大,而且是東盟對中國有巨額的貿易順差。基于新加坡已經是成熟的金融中心,很多大宗商品交易所和銀行總部都設在那裏,所以,很多鄰國的銀行將來都會選擇到新加坡來進行人民幣業務的相關操作。東盟國家對人民幣業務需求量的增加,將在新加坡形成一個巨大的人民幣市場。我認為,在新加坡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遠比倫敦等其他競爭者來的必要和迫切。所以,現在中國逐步放開新加坡的人民幣業務,也有利于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記者 張弘)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新華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3125000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