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廈門擬借鑒新加坡經驗 能自理老人就近集中養老(圖)
2013年09月01日 08:29:40  來源: 廈門晚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的樂齡公寓

  新加坡的樂齡公寓

  未來我市每十萬人的街道有望建立一處“樂齡公寓”,能夠自理但獨居的老人能夠住進公寓裏安度晚年,這一規劃借鑒了新加坡的“樂齡公寓”模式。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了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跟蹤檢查《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中對此作了簡要的介紹。

  設想 十萬人的街道或設一處公寓

  記者從報告中獲悉,目前,市規劃局已經制定了《社區“樂齡公寓”規劃模式研究》,該研究借鑒新加坡“樂齡公寓”模式,未來計劃以十萬人街道為單位,每個街道安排一處“樂齡公寓”,每處“樂齡公寓”佔地面積6000平方米左右,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可接納養老人口500人,可將我市集中社會化養老人口的比例由現有規劃的5%提升至8%左右。

  市規劃局規劃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明年這一規劃有望寫入規劃技術規定,也就是説,下一步先要從規劃層面上把建設“樂齡公寓”的地給確定出來,落實具體用地。

  趨勢 養老機構分散化發展

  昨日下午,記者採訪了負責該研究的規劃師范紅輪。范紅輪説,去機構化、分散化的養老方式是目前國外的一個趨勢,這更能夠適應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我們到外地去考察,發現有一些養老機構床位數很多,規模很大,能夠自理的老人和不能自理的老人住在一起,幾乎兩三天就能聽到某個人去世或患病的消息,這樣對那些原本健康的老人情緒上造成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養老院規模大,勢必用地多,那就只能放在郊區,這樣相當于把老人與外界隔離了。“樂齡公寓”的模式,規模較小,用地適中,能夠在相對好的地段,方便老人的生活。而且在建築設計上也充分考慮老年人的特點。”

  觀點 “樂齡公寓”還需機制保障

  目前,市民政、規劃等部門已按照有關規定編制了兩輪《廈門市養老設施空間布局專項規劃》,在全市范圍內對養老設施用地進行了控制。

  范紅輪説,建設“樂齡公寓”除了用地的控制,還需要機制上的保障。在新加坡,大約80%的國民住在政府修建的公屋,老人如果要住“樂齡公寓”除了通過購買的方式,大部分人可以拿出公屋來置換。“樂齡公寓”是公屋的另一種形式,這是他們推行“樂齡公寓”的保障機制之一,如果要在我市真正推行樂齡公寓還需要相關機制來對接。

  >>>連結

  樂齡公寓門更寬

  裝潢擺設更貼心

  “樂齡公寓”實際上就是老年住宅,據媒體報道,新加坡早在1998年3月就推出了“樂齡公寓”,一般興建在成熟的社區。公寓戶型一般分為35平方米和45平方米,為一到兩位60歲以上的老人提供生活空間。

  “樂齡公寓”的裝潢設計更適合老年人的需求,比如,門更寬,使輪椅可以通過;地板和浴池都進行了防滑設計;由于老年人視覺功能下降,房間光照度相應提高等等。

  (廈門晚報記者 彭菲/文 張淇輝/圖)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291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