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歐盟與新加坡完成自貿協定
2013年09月23日 07:26:28  來源: 騰訊財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歐盟與新加坡上周五將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送交批準,內容堪稱全球涵蓋范圍最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之一,歐盟將此視為與東南亞建立貿易協定的墊腳石。

  歐盟希望這將開啟與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東盟)其他成員國建立協定的大門。“長期而言,我們希望建立一項協定涵蓋ASEAN所有6億消費人口及ASEAN所有國家,這是第一個裏程碑,”歐盟首席談判代表Rupert Schlegelmilch在雙方簽署協定所在地新加坡表示。

  新加坡人口只有500萬人,但佔歐盟與ASEAN所有貿易額的1/3左右,佔雙方投資往來的六成以上,超過9000家歐洲企業在新加坡設點。

  2012年歐盟與新加坡的商品貿易額超過520億歐元,2011年服務貿易額為280億歐元,雙邊投資達到1900億歐元。

  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煉油中心之一,在煉廠符合某些條件的前提下,這項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會促進新加坡對歐盟的石油産品出口,因為關稅將會降低。在新加坡運營的主要煉油商包括皇家荷蘭/殼牌石油集團和埃克森美孚。

  協議簽署後,也將使在新加坡有據點的歐資銀行更易于拓展市場,潛在受益者包括渣打銀行和匯豐控股的零售業務,以及德意志銀行和巴克萊銀行的批發銀行業務。

  這個協定比其他自由貿易協定更深遠的方面在于,雙方承諾放開政府採購,並就機動車、電子和綠色科技等領域的技術標準達成一致。

  五年後,歐盟將基本對來自新加坡的所有産品免除關稅,而新加坡承諾將繼續當前對進口自歐盟的産品實行零關稅的政策。北京商報綜合報道

(原標題:歐盟與新加坡完成自貿協定)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426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