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日媒:安倍晉三的民族主義戰略
2014年02月20日 13:50:53  來源: 新華國際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參考消息2月20日報道【日本《外交學者》雜志網站2月13日文章】題:安倍晉三的民族主義戰略(作者高橋浩祐)

  現在,世界開始明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真實意圖了。安倍參拜了供奉包括二戰時甲級戰犯在內的戰爭亡魂的靖國神社。此舉備受爭議,但卻令安倍的真實本性昭然若揭:他無疑是日本戰後歷史上最保守的領導人。在戰時日本的問題上,他還是一個歷史修正主義者。通過鼓勵民族主義,安倍希望激發日本民眾的自信和愛國主義。

  擺脫“東京審判”桎梏

  安倍未來究竟有什麼計劃?要了解安倍的政治野心,需要明白保守派對現代日本的看法。

  對于安倍家族這種日本主流保守派來説,日本自從接受了所謂“東京審判”之後就遭到了束縛。首先,作為戰敗國的日本對二戰的戰勝國美國總是被迫在軍事和外交上採取一種屈從態度。其次,日本不得不反覆向中國和韓國等鄰國為它在戰爭期間的行為道歉。

  無論是否情願,日本1951年簽署了《舊金山和約》,因為它希望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回到國際社會中。

  然而,60多年後,安倍政府希望將日本從這些明顯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用安倍自己的話説,他希望通過“將日本帶回”而“同戰後政治制度分離”。盡管安倍從來沒有表示他將從何處把日本帶回來,很多日本人卻認為,他的意思是,從過去數十年的政治和經濟深淵中,以及長遠看來從美國那裏帶回一個軍事、外交和經濟上都十分強大的日本。

  盡管安倍的支援率近期出現下降,不比他第二個首相任期之初那麼高,但是很多日本人依然支援他的民族主義計劃。因為他們認為,日本缺乏力量,並且隨著東亞民族主義上升和中國崛起,日本需要自立。

  制訂三年戰略計劃

  所以回來看這個問題:安倍的宏大戰略是什麼?實際上,安倍有著一個三年計劃,來實現“同戰後政治制度分離”這個最終目標。

  在他第二任期的第一年,即2013年,安倍建議從“消極和平主義”轉變為“積極和平主義”,鼓勵日本為世界和平與國際合作作出更多積極貢獻。然後他建立了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他還宣布了首個“國家安全戰略”(NSS)和《國家防衛計劃指南》(NDPG)。

  現在到了第二年,安倍正試圖重新解讀憲法,以便能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還將在今年正式廢除日本數十年之久的武器出口禁令。1月份,安倍政府修改了教科書篩選準則,目的是讓日本兒童對日本現代史産生更有愛國主義傾向的看法,同時也更好地反映政府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報注)等領土問題上的觀點。安倍還成功地在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臺的管理委員會中安排了四名保守派知識分子。這些人同安倍關係密切。他們中一些人發表的評論已經引發了很多爭議。

  到第三年———2015年,安倍計劃改變美國強加的和平憲法的第九條,以完成擺脫戰後政治體係的最後目標。

  這個三年計劃試圖提升國家安全,並可能在未來讓日本卷入海外衝突中去。

  安倍的重要顧問、日本前駐聯合國大使北岡伸一最近説,所有這些措施都只是為了讓日本變得更像一個“正常國家”。北岡伸一目前是安倍的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顧問組的副主席。該顧問組預計將會建議重新解讀日本和平憲法,以在4月份取消有關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禁令。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164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