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日媒:安倍晉三的民族主義戰略
2014年02月20日 13:50:53  來源: 新華國際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動搖戰後秩序基礎

  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讓日本擺脫戰後體係的嘗試將不可避免地要求日本處理其歷史觀的問題。這引發了有關現代史的全國性爭論。

  在這個背景下,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顯示了他實現最終目標的決心。在國內外的反對聲中,他至少需要團結他在日本政界的保守派盟友和支援者。

  有關他參拜靖國神社的最重要問題是,安倍是否真的認為日本戰時領導人在戰爭期間犯了錯。

  顯然,安倍認為他們是無辜的。他2006年出版的題為《一個美麗的國家———我對日本的設想》的書揭示了安倍的想法。

  在這本書中,安倍説,日本戰時領導人要負最大責任,但是他指出,當時大多數民眾也是非常支援軍方的。他還説,甲級戰犯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類罪”接受審判,但是這些概念是在戰後才形成的。所以安倍懷疑這些審判的合法性。

  安倍還反覆為日本在二戰前和二戰期間的行為辯解。去年4月23日,他甚至對國會説,他認為不能將日本戰時佔領亞洲其他國家的行為視為“侵略”。

  安倍的歷史修正主義,加上日本的軍力擴建,將繼續在日本與中韓之間制造不必要的摩擦。然而,安倍的做法將進一步動搖戰後秩序的基礎,俄羅斯和美國或許也會為此感到擔心。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164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