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欲建第二個LNG終端
2014年04月03日 07:39:14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圖為一艘位于新加坡的LNG貨船。

  新加坡LNG集團(SLNG)近日宣布,正在出售旗下位于裕廊島的國內首個、也是東南亞最大的LNG終端。日前政府還宣布要新建第二個LNG終端的計劃。這再次顯現出新加坡欲打造亞洲LNG貿易中心的決心。

  新終端提上日程

  SLNG執行總裁John Ng表示,當政府決定為該終端尋找一個運營商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做好了迎接挑戰的準備。雖然新加坡政府並未透露第二個終端何時運營,但據業內人士透露,該終端將于2020年後投入使用。

  Ng表示:“我們一直都在為打造亞洲LNG貿易中心做準備。如果你要問我們是否有能力設計、建造並運營這樣一個大型LNG終端,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當亞洲取代歐洲,成為全球最大的LNG進口市場,新加坡敏銳的抓住了這個時機。借助自身優勢和亞洲旺盛的LNG需求,新加坡希望將自己打造成亞洲LNG貿易中心。對新加坡自身來説,這也很有好處,因為這個國家90%的電力供應均來自天然氣。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宣布,正在東部地區為第二個LNG終端選址,新終端將為新加坡的工業和電力部門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新加坡能源顧問公司Tri-Zen International分析師托尼·裏根表示,SLNG最有希望成為新終端的運作商,因為他們在這方面很有經驗。對政府來説,也比較熟悉這樣的模式。為了管理投資超過17億新元(約合13億美元)、位于裕廊島的國內首個LNG終端,EMA于2009年成立了SLNG,該終端于去年3月正式運作。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亞洲LNG貿易量佔全球總量的46%,是當之無愧的全球最大市場。這為新加坡打造區域LNG貿易中心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國際LNG進口商組織(GIIGNL,International Group of Liquefied Natural Gas Importers)數據顯示,去年亞洲LNG消費量佔全球總量的75%。其中,日本是去年全球最大的LNG消費國,LNG消費量達8750萬噸。

  據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EMA)透露,新終端的規模將于目前正在出售的LNG終端相近。位于裕廊島的終端擁有3個LNG存儲設備。年儲量達600萬噸的,第四個存儲裝置將于2017年完工,屆時儲量將提升至900萬噸。EMA發言人譚莎倫稱,目前出售計劃尚在進程中,還沒有明確的買家人選。

  李顯龍表示,新終端將擁有7個LNG儲存裝置,年處理量將達到1500萬噸。裕廊島LNG終端是亞洲唯一具有存儲能力的終端,可以允許貿易商在銷售淡季將LNG存儲,等到冬夏兩季需求高峰來臨時再出售。Ng表示,最新完工的第三個LNG存儲裝置將可能用于短期貿易。

  市場潛力被看好

  雖然還尚未成型,但新加坡LNG區域貿易中心的潛質已經得到不少公司的認可。意昂、嘉能可超達均同新加坡有業務往來,就連全球最大的LNG生産商卡塔爾天然氣公司都不例外。該公司市場主管阿卜杜拉·阿裏侯塞尼去年底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他們將擴大新加坡的業務。

  Ng表示,更多終端不僅將有助于提高新加坡的LNG貿易量,同時也能讓亞洲LNG價格機制更靈活、更具競爭力。GIIGNL數據顯示,目前亞洲27%的天然氣供應,約合6500萬噸以短期合同或現貨形式進行交易,剩余部分則採用與原油價格掛鉤的長期供應合同。

  能源資訊集團(Energy Intelligence)3月24日最新數據顯示,未來4至8周亞洲北部LNG價格下降至15.80美元/百萬英熱單位,與2月3日相比下降20%。

  或打造離岸終端

  EMA首席執行官徐芳達表示,目前正考慮為新終端建立一個離岸工廠。

  “我對建造第二個LNG終端充滿信心,即便是一個離岸終端。”Ng説,“我們有裕廊島LNG終端的建造經驗,所以一定能夠克服新的挑戰。”

  浮動儲存和再氣化裝置(FSRU)對新加坡計劃在東部地區建造的第二個LNG終端來説,可能是個更好的選擇。而且隨著技術的更新,這已經不再難以實現。FSRU讓LNG貨船不用停靠在岸邊,就可以通過LNG管道將冷凍的天然氣運到船上。

  裏根表示,FSRU不僅成本較低,同時建造周期也更短。5年內就可以完成並投入使用,這將極大提升新加坡的LNG貿易能力。建造FSRU也讓LNG終端選址范圍更廣、選擇更多。記者 王曉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4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