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生活:儒家思想盛行于新加坡
2014年04月21日 07:10:12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重儒家思想,早期華人把儒家思想帶入,多年來新加坡政府將儒家思想加以選擇和改造,以適應本國國情。儒家敬老尊賢的品德、強烈的家庭觀念和教養子女的責任感,是新加坡維護社會安定、促進社會經濟騰飛的重要條件。

  新加坡是一個禮儀之邦,由于民族不同,傳統禮節也不盡相同。華人見面打招呼,通常是鞠躬60度,拱手作揖,面帶微笑。馬來人相遇時,先用雙手相互接觸,然後指向各自的胸前,表示衷心的問候。印度人見面,合起雙手放在胸前,微微閉目,表情虔誠安詳。年輕一代則大多採用西方的握手禮。

  儒教中的“溫良恭謙”在新加坡華人的言行舉止上得到典型的體現。尊敬長輩是新加坡人恪守的東方美德,政府甚至規定,不贍養父母者不得購買住房。因此,到新加坡留學時,同樣要保持中國人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在與年長者接觸中,一定要注意禮節,這樣才能得到當地人的尊敬。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公共秩序已成為新加坡人自覺的行為。遵守交通規則、公共場合不吸煙、不亂丟紙屑等等行為在新加坡人視為是有教養的行為。

  在新加坡留學與新加坡人打交道,以姓稱其為“某先生”、“某太太”或“某小姐”,無論對何種民族都是適用的。會見時,握手、微笑、直視和一句“您好”都是必不可少的。介紹完畢後給所有的人遞上名片。與新加坡人約會,最好事先約定,並準時赴約。他們的時間觀念較強,認為準時赴約是對客人的尊重和禮貌。在新加坡,最好的社交話題是:當地的烹飪和餐廳,特別喜歡的旅遊地以及對方業務興隆的情況等。回避的話題是:談論個人性格,議論當地政治或不足之處、種族摩擦、配偶情況和宗教信仰。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411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