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監管不誤創新 新加坡“軟硬兼施”建金融中心
2014年06月10日 09:05:3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加坡正在全力打造離岸財富管理中心。

監管不誤創新 “軟硬兼施”建金融中心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所長陳企業(上)和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右,資料圖片)。

  一個面積不到廣州1/10的國度,一座人口僅有540萬的城市,吞吐著亞洲乃至全球的巨額財富,成為了全世界資金匯聚流轉的港灣。

  關于“獅城”新加坡的金融神話一直在延續。短短40多年,新加坡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外匯交易中心,不僅在貿易融資、航運金融等方面已佔據領先地位,在財富管理方面也有和瑞士分庭抗禮之勢。

  第三屆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將在6月舉辦,值此廣東金融再掀新高潮之際,南方日報記者再赴“獅城”取經。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盧軼 新加坡報道 後方聯動記者 賈肖明 實習生 曹丹 本版攝影 盧軼 (除署名外)

  第一現場

  邁向全球最大離岸財富中心

  踏上“獅城”土地,記者第一時間感到,這座現代化大都市給人的感覺與廣州如此相似。從樟宜國際機場出來,祖籍番禺的的士司機張先生更是讓記者頓感親切。

  “新加坡環境好,是花園城市,全世界的人都願意來這裏生活;從機場到金融中心這條路,當年就是李光耀先生推動綠化的……”熱心的張先生一路當起了導遊。

  沒走多久,就來到了記者此行的目的地—萊佛士坊。沿著道路,一邊是塔吊林立、氣象繁忙的集裝箱碼頭,一邊則是高樓雲集、生機盎然的商務區,一個個懸挂著“CITI”“UBS”“HSBC”“ANZ”的燈牌告訴記者,這裏就是新加坡財富管理中心的核心地帶。新加坡面積不大,寸土寸金,各類銀行、交易所、資産管理以及船務公司的辦公大樓都集聚于此。

  作為新加坡商業金融中心,許多跨國公司的亞太總部都設立于萊佛士坊。該功能區內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機構以及與其相關的法律、會計、管理咨詢、軟件開發等專業性和支援性的服務業機構,得益于此,萊佛士坊也有著“世界經濟的強勁心臟”美譽。

  抬頭仰望四周傲然挺立的金融中心大樓,記者匯入了西裝革履、各種膚色匯聚的人流,來到新加坡金融係統的“指揮中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關于新加坡即將超越瑞士成為全球最大財富管理中心的報告有些誇大了,瑞士仍然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私人財富匯集最多的國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長梁新松面對記者的提問,回答謙虛、謹慎。

  “新加坡能夠成為亞洲領先的資産管理中心,有著多方面因素的支撐。”梁新松告訴記者,首先是亞洲的經濟增長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進入亞洲市場,而新加坡正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優越的入口。隨著亞洲的經濟增長和財富積累,對于專業資産管理服務的需求更加強勁,而新加坡具有滿足這些需求所必備的資金管理專業知識。

  “新加坡是亞洲金融中心,選擇就近將資産放在新加坡,當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投資回報,但最重要的還是保密和安全”,潮州商人馬先生近期已在新加坡一家跨國金融機構開設了私人銀行戶頭,希望由對方管理自己的500萬美元財産。

  世界頂級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的研究表明,按照到2020年新加坡管理的預估資産規模計算,新加坡將取代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598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