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學者:中國是亞洲安全的重要維護者
2014年06月17日 14:33: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中國對促進亞洲整體安全的貢獻愈趨多元化與專業化,相信中國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區域安全機制上扮演更積極角色

  回想當年,在飽受列強欺淩的慘痛經歷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新中國,對亞洲各國,尤其是那些剛脫離殖民統治國家的主權完整、安全等方面懷有道義感和責任感。在印尼萬隆舉行的亞非會議上闡述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中國外交與安全政策的堅固基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綜合國力持續上升,中國的和平崛起成為不爭的事實。近年來,中國對促進亞洲整體安全的貢獻,愈趨多元化與專業化,至少在三大方面對維護亞洲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中國是有關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重要成員。眾所周知,朝鮮半島局勢不容樂觀,對整個東北亞的戰略環境有著重要影響,其中尤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為重要。歷史原因造就中國能夠也必須協同其他相關各國穩定朝鮮半島的局勢,並在中長期實現一個無核化的朝鮮半島。

  二、中國是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成員國,與俄羅斯以及中亞各國攜手肩負歐亞大陸橋的安全。近年來打著各種旗幟、在中亞甚至中國內地不時實施暴力恐怖主義者,氣焰十分囂張。因此,在有中國積極參與的上合組織機制下,各成員國互通有無、攜手打擊暴恐分子,方可杜絕恐怖主義肆虐。

  三、中國在過去十幾年來與東盟各成員國發展了緊密的經貿與安全關係。中國與東盟現在正尋求如何深化裨益各方的自貿協定,中國也積極構建與東盟各國的和平溝通渠道。雖然中國與部分東盟成員國存在有關南海的一些領土領海爭議,但仍大方地提出成立海事合作基金、共同開拓海上合作機會,同時也積極參與“南海行為準則”制定進程。對于中國的善意舉措,東南亞國家非常歡迎。

  具備如此豐厚的基礎,展望未來,中國對亞洲安全必將作出更大貢獻。

  一是積極開拓更多的區域性多邊安全保障機制。集合亞洲各國共同努力的安全機制,不僅可加深互信,也讓資源整合事半功倍。上合組織、東盟等即為好例子。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因其中包含了如伊朗、以色列、巴勒斯坦等國,如能在中國、俄羅斯、印度等亞洲大國的協調領導下通力合作,對于加強區域穩定必大有幫助。

  二是在不忽略傳統國與國之間安全考量的前提下,中國在治理各類非傳統安全領域裏扮演重要角色。在打擊恐怖主義、緝毒、反走私、打擊海盜、遏制網絡犯罪等方面,中國身為亞洲大國,主動與鄰國合作,從交換資訊、聯合演習等做起,就能夠讓不法分子無匿身之地。

  三是中國持續發出明確的和平發展資訊。經貿往來、人文交流等仍然是中國與鄰國交往的主要方式。惟有在一個富裕的區域環境,且各國在經濟上彼此高度依賴,才能減少摩擦。

  相信中國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區域安全機制上扮演更積極角色,並能同其他國家一起共同塑造一個繁榮穩定的亞洲。

  (作者胡逸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632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