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國外公車使用:新加坡部長不配專車無專職司機
2014年07月23日 08:47:1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22日電(記者 陳濟朋)在新加坡,許多人都知道部長並不配備專車,也沒有專職司機。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都是自己開車上下班,工作以外更是如此。

  這並不是説政府沒有公車。據了解,新加坡一些部委也有公用車輛,總統和總理也有在禮賓等場合使用的公車,但可以證實的是公車數量非常少,一個數百人的機構也可能僅有兩輛公車。

  如何防止公車被濫用?首先規則明確,使用公車都要申請登記,還要説明用途。一位熟悉情況的人士説,公務員不會隨意提出不合理使用要求,因為都知道那樣做會碰壁,司機肯定不會同意。

  新加坡公車管理的“功夫”也在條文細則之外。當地極為嚴格的反腐敗制度,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對于公務員來説,公私分明是絕對不能逾越的紅線,貪污罪名也沒有最低金額限制。

  近年來,新加坡也曾有高級公務員因貪小便宜、虛報禮賓開支而砸了飯碗進監牢的案例。而這麼做實在得不償失,因為高級公務員一般工資水準較高。正因如此,部長們寧可開私家車,也不願因小額支出而招致公私不分的嫌疑。

  新加坡公車管理的思路是貨幣化,一切待遇通過透明的工資反映出來。部長們可以拿上百萬年薪,但沒有住房,沒有專車,也沒有交通補貼。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遜説,高級公務員沒有專車,也沒有交通補貼,並不意味著他們一定要擠公交出行,“那樣的話也不是一個符合公共利益的合理安排,高級公務員的時間也很重要”。高級公務員領取工資完全可以負擔開車出行的成本,可以聘請一位司機或自己開車,甚至租車。

  一位熟悉當地政情的人士説,一位部長如果需要到某個地點出席慶典等儀式,很可能會帶一位同事同行。快到地方時,換成同事開車,以便部長可以在下車後體面地進入會場。

  公車待遇貨幣化的好處顯而易見:透明、幹凈。高級公務員用車消費趨于合理,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開什麼車。與此同時,新加坡對于高級公務員的生活奢華程度有著嚴格監督。超出公務員正常收入水準的表現有可能作為貪污罪名的證據,涉案者需要自證清白。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