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現代服務業促經濟發展
2014年07月29日 08:44: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每當全球經濟不景氣時,世界各國對外出口都會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如何擴大內需,提高自我造血能力,便成為世界各國的主要課題。其中,推動制造業向服務業轉化,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則是一個良好的思路。新加坡在這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自上世紀80年代起,新加坡將現代服務業確立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經過近30年的努力,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新加坡已經成為國際航運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以及國際旅遊會議中心,服務經濟已經成為新加坡經濟的主體。進入本世紀後,新加坡全力推進服務經濟的知識化和信息化,將其作為新加坡的核心競爭力予以重點培育。為此,新加坡政府成立了一個服務業總體推進機構,及時監測和解決服務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通過一係列産業政策和扶持措施引導和強化現代服務業發展。

  新加坡雖然自然資源稀缺,但其擁有十分優越的地理位置,是國際航運的重要通道以及聯接東西方的橋梁。為此,新加坡在選擇現代服務業的重點發展行業時,十分注重發揮自身優勢,揚長避短,先從發展國際物流、國際貿易和國際旅遊入手,進而吸引國際著名金融機構、跨國公司和國際組織總部集聚,發展總部經濟和國際金融,從而逐步將新加坡打造成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國際旅遊會議中心。現階段,新加坡又進一步發揮其多語種通行、多種族融合的優勢,面向全球高標準地發展教育、健康保健以及法律服務等新興服務業。

  新加坡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大致經歷了4個階段:一是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末,新加坡經歷了主要以單一轉口貿易為主的傳統服務經濟時期。在這一階段,新加坡主要依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重點發展以轉口貿易為主的傳統服務經濟,農漁業和制造業則處于次要地位。隨著東南亞各國直接進出口貿易的迅速發展,新加坡轉口貿易額急劇下降,經濟增長減緩,失業率上升,傳統服務型經濟深受打擊,不得不調整經濟發展方式。

  二是上世紀6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新加坡服務業經濟發展退居次要地位。面對本國轉口貿易服務經濟的萎縮,新加坡及時抓住西方將勞動密集型制造業向發展中國家轉移的國際機遇,開始實施出口導向的工業化經濟發展戰略,重點發展造船、煉油和電子等出口制造業,而貿易、航運等服務業經濟的發展則主要圍繞出口制造業展開,相對處于次要地位。

  三是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至90年代末,新加坡制造業向現代服務業經濟轉型。這一時期,隨著中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勞動密集型出口制造業的快速發展,新加坡的勞動密集型出口工業失去了優勢,外向型經濟受到很大衝擊。在這種情況下,新加坡政府一方面倡導大力發展資本密集和技術密集型産業,對制造業實施升級;另一方面優先發展物流、金融、商貿、交通通訊等現代服務業,逐步向現代服務型經濟轉型。

  四是進入21世紀以來,新加坡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東南亞金融風暴以後,新加坡確立了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的經濟戰略,努力使其發展成為可以提供世界級服務的亞洲主要國家。為此,新加坡通過知識化和信息化來徹底改造和重新定位貿易、物流、資訊、金融、旅遊等現有服務業;利用雙語言的優勢高標準發展教育、健康保健和法律服務等新興服務業,從而促使新加坡向以現代服務經濟為主的更高經濟形態轉變。數據顯示,2008年,新加坡服務業産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達到了67%,吸納的勞動力人數則佔職工總數的74%。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08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