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與新加坡交流分享社會治理經驗
2014年07月29日 08:53:38  來源: 國際線上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原標題:中國與新加坡交流分享社會治理經驗

  來自中國和新加坡社會管理有關部門、研究機構的百余名代表28日圍繞“社會治理進程中的依法治理”問題展開交流,探討當前社會治理面臨的挑戰,分享各自社會治理經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孟建柱與會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社會治理,將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積極推進社會治理體係自我完善和發展。

  擁有多元文化的新加坡不僅在經濟發展上有著令人矚目的成績,而且探索出一條植根東方傳統文化、融合現代文明的社會治理之路,成為亞太國家的成功典范。從2012年開始,中國與新加坡開展社會治理方面的經驗交流。繼首屆論壇在新加坡成功舉行後,第二屆中新社會治理高層論壇28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孟建柱出席論壇,介紹了中國在探索實踐中對堅持依法治理、建設法治社會的基本認識:“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社會治理,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把人類法治文明發展一般規律創造性地運用于社會治理實踐,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社會治理,努力形成黨政善治、社會共治、基層自治的良好局面,引導和支援人民群眾理性表達訴求、依法維護權益。”

  孟建柱表示,新加坡在社會治理法治化方面一係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對中國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具有借鑒作用,希望兩國堅持交流互鑒,務實合作,共用社會治理法治化經驗。

  出席論壇的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表示,社會治理對正面臨社會轉型的新中兩國而言日趨重要。兩國文化內涵相似,有利于雙方互相借鑒經驗。他分析了兩國在社會治理方面面臨的共同挑戰:“一是人民日趨新穎和多元化的期待。二是人口向城市遷移的趨勢。三是科技和全球化對于工作要求和收入分配的影響。四是新興資訊、科技普及下導致資訊高速廣泛的傳遞。” 

  新加坡社會及家庭發展部部長陳振聲詳細介紹新加坡的社會治理之道。他表示,要在“理、情、法”三者中尋找符合社會狀態的平衡點:“為了確保良好的社會治理,新加坡努力在‘理、情、法’三者之間尋求平衡。首先是‘理治’,以理性務實的方式來規劃我們的政策和制度。第二是‘情治’,通過協商的方式來構建社會的‘心件’來凝聚人心。第三是‘法治’,通過法律框架,維護國家的基本價值觀。我們在依循‘理’的同時結合了‘情’與‘法’。”

  對于新加坡的社會治理經驗,國務院副秘書長汪永清在發言中予以認同。他強調,在社會治理規則體係中,法律法規居于基礎性地位,而社會道德、市民公約、鄉規民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社會規范也是治理公共事務的重要遵循。

  “我們要建立健全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社會治理規則體係,發揮好法治對社會治理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在推進社會治理的進程中,要善于通過確立一係列供人們自己判斷是非、分配責任的規則來解決問題,引導、鼓勵社會成員之間以契約合意進行自我規范,努力形成多層次、多樣化的社會治理規則體係。”(記者 吳倩)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808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