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泰鐵路將南延至新加坡 落實“鐵路換大米”計劃
2014年08月04日 07:35:45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京華時報制圖汪春才

  近日,有媒體披露稱,泰國執政當局批準了連接中國的鐵路項目,該項目耗資約233億美元,計劃建設2條高速鐵路,並將與中國鐵路相連。昨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證實這一消息,他表示中泰間高鐵係泛亞鐵路的一部分,起點終點分別是中國的昆明和新加坡。

  進程:泰方批準建連接中國鐵路

  近日,媒體報道稱,泰國國家和平與秩序委員會已經批準了兩條連接中國和泰國的鐵路項目,總成本約為7414億泰銖(約合人民幣1430億元)。泰國交通部常任秘書SoithipTraisuth表示這兩條廊開府-馬塔府(總長737公里,計劃投資3925億泰銖),清孔-帕棲(總長655公里,計劃投資3488億泰銖)的鐵路線路的最高時速將從原計劃的每小時200公里降低到每小時160公里,且這兩條高速鐵路還將直通中國西南方的雲南省。

  昨晚,王夢恕教授證實,確實要修建中國到泰國的鐵路,而這條鐵路起點終點事實上並非中泰,而是中國的昆明和新加坡,是泛亞跨國鐵路的一部分。此前曾有消息稱,中國計劃修建鐵路從大理出發到緬甸,但因諸多因素未能成行,此次泰方批準鐵路線路後,泛亞鐵路的首條跨國線路將改線,將從昆明出發一路向南,由昆明到寮國萬象,由萬象通往泰國曼谷,從泰國曼谷通向馬來西亞吉隆坡,最後抵達新加坡。線路全長將超過3000公里。

  據報道,中泰一段鐵路將歷時8年、耗資7414億泰銖,泰國鐵路線路計劃于2015年開工建設。

  新聞背景:

  中緬鐵路項目陷停滯

  根據規劃,泛亞鐵路規劃線路一直是從中國雲南經緬甸通向東南亞,但中緬鐵路進展在緬甸卻停滯不前。

  7月下旬,緬甸鐵道運輸部正式發布消息,稱中緬皎漂-昆明鐵路工程計劃擱淺。據稱,雙方于2011年簽署的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已經到期,但“中方沒有續談,緬甸鐵道部也無實施計劃”。

  隨後,中國駐緬甸大使楊厚蘭舉行中緬媒體見面會表示,不是中方放棄該項目。他説,看到緬甸有媒體報道民眾反對這個項目,如果緬甸民眾真反對,緬甸政府也不支援,中方也願意尊重緬甸民眾的願望。如果緬甸民眾支援、政府支援,就可以繼續這個項目。

  另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主管經濟官員説:“皎漂-昆明鐵路不是被取消,我理解是需要時間繼續磋商。”

  中緬昆明-皎漂鐵路工程是泛亞鐵路網的一部分,南抵緬甸蘭裏島至規劃的印度洋深水良港皎漂港,包括中國境內昆明-瑞麗段(690公里)和緬甸境內木姐-皎漂(810公里)。同時計劃與鐵路並行修建一條公路。

  對話中泰雙方自投自建自運營

  京華時報:此次泰方批復的中泰鐵路項目與以前提到的泛亞鐵路有何區別?

  王夢恕:這條鐵路是泛亞鐵路的一部分,之前泛亞鐵路是希望從大理出發到緬甸,但是遇到了一些難題,這次泰國批準了這個項目,我們把線路也做了調整,改從昆明出發,經過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最後到新加坡。

  京華時報:泛亞鐵路涉及的國家非常多,在建設方面由哪一方出資?以後的運營由誰承擔?

  王夢恕:這次的原則是各付各的,中國方面由中方出資建設,泰國段由泰國出資建設。以後的運營也都是各自運營,泰國段由泰方運營和管理。

  京華時報:之前有提到“鐵路換大米”的想法,現在是不是仍繼續沿用?

  王夢恕:是的,修建鐵路所有的技術人員和設備都是中方的,我們派人帶設備過去勘察修建,只會從當地找施工工人,“交換”的條件就是有一個大米合作協議,泰國向中國提供大米。

  京華時報: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中國泰國各自出錢修自己一段鐵路,並且各自運營,中國為泰國提供修鐵路的所有技術,而泰國則向中國提供一定量的大米?

  王夢恕:可以這麼説。京華時報:現在這條線路進展到哪一步驟?會從哪裏開始動工?

  王夢恕:還在設計線路,開工的話會從泰國先動工,一點點往北修,下一步我們要派技術人員和設備過去勘察,確定鐵路施工的線路。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27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