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外地人”在新加坡同樣遭遇子女上學難
2015年02月15日 08:35:24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近日,有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國家長反映孩子上學難。但是依照規定,外籍學生是可以申請直入新加坡政府學校小一的,那麼到底是什麼把中國孩子擋在了新加坡公立教育的大門之外呢?

外籍孩子上學難

新學年剛剛開學不久。新加坡的小一新生都已經入學,但也有一群媽媽這段時間心急如焚,為自己的孩子不能進公立小學讀書而寢食難安。他們大多是持就業準證和家屬準證的外籍人士。

往年,非新加坡籍的學齡兒童,可以在小一報名的第三階段申請入學。去年8月,一位中國的周女士向區內離家較遠,也不太熱門的一所小學為孩子報名,因為這所學校在2C階段後,還有30多個剩余學額。可是報名後,一直沒有消息,也沒有被告知去參加抽簽。一直等到11月,才收到教育部的來信,告知沒有學額,要他們自行解決,比如去讀私立或國際學校。信上同時注明,這是最後決定,家長無須來教育部申訴,也不必去找學校。

但是據了解,如果你申請的學校學額已滿,是可以去找學額未滿的學校插班的。教育部的這一紙通知,等于是把家長的這個希望也打消了。

這封信令周女士措手不及。她趕緊上網查詢,發現國際學校學費一般都要3萬多新元(約合138060元人民幣)一年,而且入學也不容易。有朋友建議説,一些不熱門的小學在開學後可能會有學生不來報到或轉學離開,這樣就會空出學額。于是周女士苦等開學後,連找了好幾家學校,得到的答復是, 他們的剩余學額是保留給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的。

留學政策如何規定

據新加坡教育網介紹,新加坡留學條件在不同學齡段不一樣。除了申請小一的學生可以直接申請以外,想要入讀新加坡政府中小學的國際學生一般必須參加AEIS考試。新加坡AEIS考試不是特別難,學生如果報讀一個新加坡政府中小學預備班的話都可以一次就通過。

新加坡教育部推出一項統一的入學收生計劃,AEIS考試于每年9月至10月間舉行,以錄取想要報讀新加坡政府中小學的國際學生。

海外招收留學生(AEIS)將涉及英語與數學統一測試,通過測試的學生將被相應的學校錄取。這項招生活動面向申請就讀小學二年級至五年級以及中學一年級至三年級的海外學生。公立學校不允許海外學生直接就讀小學六年級與中學四年級。

學額緊張是常態

但也並不是通過了AEIS考試就有學上,因為AEIS考試成績是不公布的。最後只公布考生是否被學校錄取。學生是否被錄取,除了要看學生考試成績以外,還要看所填寫的地址附近學校是否有名額。

新加坡小學招生一直面臨僧多粥少的問題。自2014年起,新加坡規定每所小學將為小一報名2B和2C階段各預留20個學額,以確保小學收生的制度保持開放。為了避免小學成為封閉的圈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要求各校日後必須為和學校沒有直係關係的申請者保留至少40個學額。

教育部在回應此事時解釋,該部在考慮究竟要為2B和2C階段預留多少學額時必須平衡不同的考量。例如,預留的學額若太少有礙建立開放的收生制度,但預留學額太多,卻可能偏袒那些有能力在熱門學校周圍購房的人。

公民有教育優先權

此外,新加坡公民與非公民的待遇也是不同的。新加坡教育部于2009年宣布將區分公民和非公民的教育權益,包括小一報名優先權和學費。從2011年起,教育部已分兩年逐步調高非公民的學費。2014年3月,新加坡教育部再宣布修改小一報名條例,從2014年起報名個別階段若需要舉行抽簽,新加坡公民將獲得絕對的優先權。 若出現名額少于報名人數的情況,無論公民申請者住家距離學校多遠,都會優先獲得錄取。

中介有“特殊途徑”

隨著中國移民潮的興起,很多家長都要面臨孩子在國外的教育問題,但又苦于對政策的不了解和政府學校學額緊張的現狀,常常面臨孩子沒有學上的難題。于是,很多中介就看準了這塊蛋糕。

據了解,很多中介可以為中國家長提供直入新加坡小一的服務,由于直入小一不需要進行考試,所以所提供的服務主要是撰寫申請材料等。但是也有中介表示,對于學額比較緊張的政府學校,他們可以通過“特殊途徑”為其辦理小一直入。

而對于想要申請就讀小學二年級至五年級以及中學一年級至三年級的中國學生,中介還也可以提供AEIS考試培訓,或者介紹客戶到新加坡讀AEIS考試預備班,但是通常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信蓮)

(綜合聯合早報網、新加坡教育網)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97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