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通訊:在新加坡感受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新華網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當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項目“絲路書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語翻譯人才培訓班在京開班。該班旨在提升小語種翻譯人才對中國出版行業的認識,培養更多可以為中國出版事業服務的優秀翻譯人才,為中國和絲路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橋梁。【詳細】

通訊:在新加坡感受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

2017年02月01日 16:32: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新加坡2月1日電  通訊:在新加坡感受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

  新華社記者包雪琳

  新加坡是東南亞地區的一個“小紅點”,地域雖小,卻是不少“吃貨”心中的“美食天堂”。多元文化與傳統的相互碰撞讓新加坡成為各種風味美食的匯聚之地,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人在這裏以美食為紐帶加深彼此情誼。

  在新加坡,最能體現飲食文化多樣性的地方要數食閣和小販中心。隨著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很多新加坡家庭並不在家做飯,而是到附近的小販中心或食閣用餐,一邊吃飯,一邊與家人朋友聊天。除本地人外,不少到新加坡觀光的遊客也會選擇到小販中心或食閣體驗多元美食,這裏售賣的食物種類繁多、價格合理。

  隨著不同國家地域間的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展開,新加坡美食也在不斷演變,在融合過程中産生新美味,碰撞出新精彩。海南雞飯、魚圓面、叻沙、泰式炒粉等基本上已成為新加坡食閣或小販中心的“標配”。

  新加坡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不僅表現為不同類型美食的匯聚、不同國別食客共用美味,也體現在一道道特色料理的發展演變中。海南雞飯、叻沙等料理都體現出本地化和融合化的特點。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大量瓊籍華人來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帶來了海南雞飯。這道菜以海南文昌白斬雞搭配米飯,輔以老抽、姜茸及蒜蓉辣椒醬作為醬汁。新加坡獨立後,政府對當地華人制作的傳統美食較為重視,運用各種媒介進行推介,使海南雞飯成為世界知名的料理。世界各地但凡有亞洲菜的星級酒店裏,自然少不了這道被西方人認為是新加坡“國菜”的海南雞飯。

  近年來,中新兩國合作不斷加深。2016年,中國繼續保持新加坡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新加坡躋身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行列。中國已成為新加坡第一大遊客來源國。中新共建“一帶一路”成績喜人。

  隨之而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美食在這裏落地生根。在新加坡牛車水一帶聚集了很多口味地道的川菜、湘菜、東北菜館,受到當地人歡迎。一些規模較大的食閣或小販中心開有售賣麻辣香鍋的攤位,吃火鍋也成為不少新加坡人家庭聚會、商務聚餐的選項之一。

  目前,四川海底撈餐飲公司在新加坡已經開設了4家店面,生意非常火爆。食客如果沒有提前預訂座位,到店通常需要等位,節假日更是一位難求。據四川海底撈餐飲公司新加坡區總經理助理王亭亭介紹,新加坡本地人口味相對清淡,除了售賣傳統四川火鍋的配菜,新加坡海底撈也結合本地飲食習慣增加了炸魚皮、芝士魚腸、紅斑魚等特色菜品,食客也都樂于品嘗。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