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海外 能否“騎”向世界?-新華網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海外 能否“騎”向世界?

2017年06月22日 10:17:18 來源: 新華網

  掃一掃,騎上走。如今,以小黃車ofo、摩拜Mobike、小藍車bluegogo為代表的共用單車,在中國國內許多城市遍地開花。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有共用單車運營企業30多家,每款都有自己的標誌顏色,掐指一算,估計能湊出一個彩虹色。共用單車不僅在國內風生水起,還開始逐步走向國際市場。從美國到新加坡,中國共用單車正在成為“中國智造”新代言人。

  在中國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共用單車,面對政策、文化各不相同的海外市場,能否在大洋彼岸也迅速“火”起來? 國外對“騎行者”的安全保障和城市交通管理,又有哪些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

  中國共用單車潮流洶涌海外市場

  今年2月10日,中國共用單車ofo率先進軍新加坡市場。3月21日,摩拜單車也宣布進入。這兩家企業與新加坡初創共用單車公司oBike爭奪市場份額,“三足鼎立”局面正在初步形成。

  美國市場已成為了中國共用單車公司的必爭之地。小藍單車目前正在美國加州舊金山試水,投放了200輛標誌性的自行車。而ofo已正式進入美國,在美國波士頓哈佛校園、加州硅谷地區和紐約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最近,中國共用單車摩拜選擇曼徹斯特作為其英國市場第一個試水城市,這也是摩拜在全球登陸的第100座城市。2個月前,另一家中國共用單車ofo也在康橋試投放50輛共用單車。雖然數量很有限,但不少當地年輕人已成為它們的忠實粉絲。

  在日本、澳大利亞,中國的共用單車也正在積極推進投放業務。日媒報道稱,摩拜單車今年7月將進入日本市場,年內計劃擴展到約10個日本主要城市。“小藍車”也向澳大利亞悉尼政府提交了商業案例。中國的共用單車潮流正在涌入越來越多的海外市場。

  “中國式創新”開始被模倣

  以摩拜、ofo所代表的共用單車服務發軔于中國,是完全意義上的“中國式創新”。

  這種“中國式創新”被外媒點讚,《紐約時報》曾撰文指出,“中國抄襲美國的時代過去了,在移動領域,美國已經開始抄襲中國”。美聯社稱,正是中國初創公司把活力帶到了美國,美國多個城市正在享受這樣的“美遇”。

  隨著中國科技的迅猛發展,中國日益走在世界的前列,在部分領域甚至與美國試比高。以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的“中國式創新”已然風動。

  這是6月11日在新加坡街頭拍攝的oBike、摩拜、ofo三家無樁共用單車(從左到右)。新華社記者李曉渝攝

  共用單車進軍海外 如何騎出秩序與安全?

  中國的共用單車在海外發展時,需遵守當地政府的規定。而多個國家對共用單車打出的第一張規定牌就是安全。

  在美國,一些地方法律規定,騎車人需佩戴頭盔等護具,且自行車需配備有照明燈。類似的規定也出現在澳大利亞,根據該國相關規定,騎自行車必須戴頭盔,所以自行車的前框裏應備免費頭盔,手機軟件也會提醒行車者佩戴。

  除了對騎車人安全的硬性保障外,共用單車對交通秩序造成的壓力也成為一大考驗。

  在日本,由于城市街道整治規范嚴格及已有公共交通係統較完善等原因,共用單車業務發展緩慢,中國的共用單車業務在當地能否順利推進成為未知數。在新加坡,盡管不少民眾對共用單車的便捷和環保持支援態度,但頻頻出現的亂停車現象,也令共用單車在今年5月吃到了當地陸交局的罰單。共用單車在海外遭遇的部分水土不服,也提醒了希望大力發展綠色交通出行的各國政府剎一剎車,思考一下如何讓共用單車騎出秩序與安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倡導自行車出行的很多歐洲國家,保障自行車出行的便利與安全,已經有許多成功的經驗可借鑒。近幾年來,北歐的瑞典、丹麥和挪威紛紛建成自行車高速公路。丹麥的“高速路”沿途設有充氣站、停靠站等,方便騎車族使用。在瑞典,自行車高速路以橙色標記劃出,嚴格與人行道及機動車道分開,並設有專門的交通信號燈、指示牌和停靠站等設施。這些連接市中心與郊區的“高速路”不僅保證了騎車人的安全,緩解了城市的交通擁堵問題,也進一步減少了城市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量。

  保障安全出行的同時,中國各地政府對共用單車的管理可以學習國外一些國家,如荷蘭、挪威、德國等自行車大國的做法,加強警察巡邏,隨時制止各種違規現象。讓共用單車成為城市新的環保健康名片。(編輯: 田穎 李小雨 來源:新華網、環球時報、人民網、廣州日報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7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