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嘉賓演講實錄:新加坡成為智慧金融中心的願景-新華網

嘉賓演講實錄:新加坡成為智慧金融中心的願景

2017年09月11日 11:18: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9月11日電 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與大華銀行聯合主辦的第9屆“黃祖耀新加坡-中國金融論壇”6日在上海舉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漢帝在論壇中發言,以下為演講內容摘錄:

  莫漢帝: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謝主辦方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與大華銀行邀請我參與本次論壇,感謝在座的各位嘉賓們和聽眾們來聽我的演講。我非常榮幸能在中國進行本次演講,我願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什麼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不僅僅只是一個公司,其重塑了整個金融服務的架構,進而影響了整個行業,它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同時也包含了包括保險、私人銀行、企業銀行業務,零售銀行業務等所有的金融類別。

  金融科技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意義重大,政策制定者們必須要不斷思考金融科技的意義,了解金融科技的知識,制定出相應的監管和培育政策。金融科技是一個開放式的生態係統,讓金融科技的各個主體良性互動,開展深入合作可以更好地防范係統性的風險,讓整個金融係統更具有競爭力。

  金融科技可以通過數據和科技能力提供出很多創新的産品和技術手段,給傳統銀行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使整個金融行業在服務創新、服務架構、風險管理等方面擁有更多的可能。政策制定者必須對于這一區別于傳統金融生態的閉環設計加強了解,鼓勵更多形式的架構合作。

  政府在提升政策制定能力的同時,還應提升監管水準,打造一個安全穩定的金融環境,讓整個業態對金融創新初創公司更為友好。金融科技的監管不應阻礙金融科技創新,而應做到防控風險,提升金融科技服務的安全性,同時,政府也應利用智能經濟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積極推進對金融科技領域的投資,鼓勵更多金融科技公司開發關于網絡安全的産品。將金融科技納入“監管沙盒”,引導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正確使用,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方式豐富金融監管手段,

  新加坡在過去的兩年中不斷的塑造金融科技生態體係,同時跟許多國家在金融科技領域開展合作,制定一些雙邊合作協議。新加坡會從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學習先進經驗,同時與大量金融科技企業進行緊密合作。未來新加坡將繼續彌補金融科技基礎設施的不足,同時把人才這一因素視為發展核心,與大學緊密合作,協助高校設計開發金融科技相關課程,同時與學校進行合作研究,共同改變金融科技的未來。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70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