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側記】李顯龍專訪現場揭秘:想來中國體驗無現金支付!-新華網

【專訪側記】李顯龍專訪現場揭秘:想來中國體驗無現金支付!

2017年09月19日 06:48: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9月18日電(黃菲 徐倩)“你們好!很高興接受新華網的採訪!”親切的聲音、略帶新加坡口音的中文,瞬間拉近了與他的距離。眼前這位身著深灰色西裝、白襯衫,搭配棗紅色斜紋領帶的長者,身形高挑、神採奕奕,他就是此次專訪的主角兒——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邀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于19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行前,李顯龍在新加坡總統府,接受了新華網專訪。兩天前,新加坡首任女總統哈莉瑪也是在這裏宣誓就職的。

  你也許會疑惑,總理為何跑到總統府接受專訪?其實,這正是新加坡人高效務實的體現。新加坡地方小,總理有外事活動時經常在總統府進行。 這在其他國家看來不尋常的事兒,在新加坡卻是常有的。

  9月16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圖為專訪開始前,李顯龍總理與本次訪談主持人、新華網新加坡頻道負責人吳磊親切握手、合影。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專訪現場,李顯龍總理中文流利準確,就“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未來發展、中國與東盟關係、中新務實合作等話題,與新華網深度對話。談話中,他與時俱進的思維,親民活潑的溝通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盡管總理團隊的工作人員貼心地為他準備了中文資料,但在採訪全程,李顯龍很少參考,很多專有名詞和時髦詞匯,他都信手拈來,駕馭自如。這充分顯示出他對中新交往情況和中國社會的發展情況非常熟悉。

  對于“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李顯龍在高度評價之余,更關注的是新加坡如何在雙邊和多邊的務實合作中,切實起到參與甚至是帶動作用,繼續發揮新加坡“亞洲小紅點“的優勢,促進本地經貿、人文、社會的綜合發展。正如他在專訪中談到的,“選取對雙方都有意義、有價值的項目,共同推進、互利共贏”。

  9月16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圖為專訪現場,李顯龍總理用流利、準確的中文作答。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在談到各方都關注的新馬高鐵項目時,李顯龍肯定了中國在高鐵建設領域的經驗和技術,還主動分享了自己兩次乘坐中國高鐵的經歷,表示“很平穩、很舒服“,讚賞之情溢于言表。他真誠的表達感染了現場的新華網工作人員,專訪氣氛和諧而融洽。

  他曾多次在公眾演講中提到的中國在電子支付領域取得的成就。專訪中,他再次談到這點,似乎還有點兒躍躍欲試,想要體驗在中國“不怕口袋沒錢,只怕手機沒電”的無現金生活。

  同時,李顯龍更不忘激勵新加坡民眾,在電子支付領域多向中國學習,“我們也應該做得到!”,這體現了新加坡人一貫的謙虛好學、不甘人後的態度。

  採訪接近尾聲,李顯龍真切表達了對中國未來五年、十年發展的期許和厚望,“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是一個很復雜的國家,治理中國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過中國肯定會克服萬難,肯定會繼續發展,繼續向前進。”

  李顯龍表示,本次訪華,除北京之外,他還會訪問福建廈門,“上一次去廈門還是90年代,聽説這個城市現在發生了很大變化,甚至可以説是中國的一張名片,我要去看看”。

  四十五分鐘的專訪,李顯龍思維敏捷、神採奕奕;笑容親切、輕松灑脫,他不時身體前傾,或輔以手勢,侃侃而談。

  專訪結束後,李顯龍總理表示新華網的資訊很豐富,他通過新華網了解中國情況。“左撇子”的他一筆一劃認真地用繁體字留下了對新華網的真誠祝福,祝“新華網成功!”。

  9月16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圖為專訪後,李顯龍總理為新華網題字留念。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