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為中國反腐點讚-新華網

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為中國反腐點讚

2017年10月09日 17:16:05 來源: 央視網

  提起新加坡很多中國人都非常熟悉,作為上世紀末在國內開始火爆的“新馬泰”旅遊中的目的地國之一,中新兩國人文往來多年來一直在不斷深化。新加坡華人眾多,中國人對新加坡人也一直存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曾向新加坡學習過不少經濟發展與環境治理經驗,中新兩國自1990年建交後,合作關係不斷深化,新加坡也在當時作為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橋梁,為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與西方接觸做出努力。盡管中新兩國在一些問題上有著各自的不同見解,但中國“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以及兩國民間的特殊情感一直推動著兩國在各領域合作的不斷加深。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于10月份在北京召開,近日,央視網記者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成就等問題在北京對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先生進行專訪。

  中國發展廣受世界歡迎

  羅家良大使認為,過去幾年中,中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在對經濟轉型邁向新常態方面把握得非常好。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對經濟結構進行調整,服務業等第三産業對經濟帶動性增強,這讓中國經濟發展逐漸走向更多元更健康的新常態。

  “過去五年是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時期,中國既保證了平穩的增長,又把就業等方方面面照顧得很好,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難能可貴的”,羅大使説。

  大使表示,中國是世界大國,無論經貿合作還是文化交流,中國都與各個國家有著各方面非常深厚的合作。他強調:“中國是東盟眾多對話夥伴當中合作內容最豐富的一個,合作層面很廣,合作內容務實,給東盟和中國的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羅家良大使認為,對于亞洲國家和人民來説,發展是永遠不變的硬道理,對中國而言,轉型升級也是發展的重要部分,大家都期待看到在十九大之後中國經濟發展與轉型升級方面更大更好的舉措。

  大使再次為中國反腐點讚

  今年初,羅家良大使在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曾對中國的反腐工作讚賞有加。他曾表示,中國反腐政策是正確的、大膽的、果斷的,並且已經取得了巨大進展。

  在本次採訪中,羅家良大使再次對中國的反腐表示肯定。“過去五年中,中國有一個重要的突破,就是反腐方面的工作,”他説,“反腐不僅在中國受歡迎,外資企業整體上也非常支援中國政府的反腐工作。反腐工作是中國政府非常成功的一項政策,對于未來幾個世紀的中國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中國與東盟要繼續推進貿易自由化

  對于當前貿易保護主義與逆全球化趨勢,羅家良大使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在全球及區域一體化等問題上,無論是中國還是東盟國家都是經濟一體化的受益者,所以大家有意願也有責任要繼續延續這方面的工作。

  他指出,在推進經貿一體化的同時,要照顧到從經濟一體化中獲益還不夠的國家,想辦法幫助他們。他舉例説,正在商討中並有望于年底落實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以及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都是區域經濟一體化與全球一體化的具體表現,也有助于幫助各國發展經濟。“各國要經過國內的立法程式,加快落實速度和力度。這個果實已經在樹上了,可是還沒有‘吃’到,我們希望早日可以‘吃’到。”羅家良説。

  大使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互補性非常強,“一帶一路”各沿線國家對公共設施硬體發展與建設都有著非常強烈的需求。

  據亞洲開發銀行數據顯示,到2020年整個亞洲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將需要8萬億美元。羅家良大使説,“要想把合作項目做大除了硬體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外,也要考慮到金融與政策的互聯互通,中國與東盟各國未來應當在方方面面、以360度視野來推進全方位合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17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