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海南萬州三大功夫亮相新加坡-新華網

海南萬州三大功夫亮相新加坡

2017年10月12日 09:59:21 來源: 海南日報

  萬寧傳統武術代表團近日參加新加坡光武國術團成立81周年慶典暨海南瓊派武術和新加坡傳統武術交流展示大會。萬寧傳統武術東山功、馬仔功和樁頭功在這次展示大會上亮相,贏得新加坡武林人士和觀眾的滿堂喝彩。

  此次交流大會共吸引了來自新加坡、越南和中國海南三地的13個武術團體、30多名傳統武師參加,他們分別展示了新加坡傳統武術(周家拳、鳳陽拳、無敵門、七星螳螂拳和蔡李佛等)、海南萬州功夫和越南海南拳。

  萬寧傳統武術代表團由萬寧當地十幾名拳師組成。任少良、林必政、陳亞強分別表演了東山四門樁、馬仔四門拳和樁頭翻身鶴。今年63歲的任少良是萬寧傳統武術研究會名譽會長、萬州功夫的領軍人物,也是赴新加坡表演的萬寧武術代表團中年齡最大的拳師。他展示的東山四門樁馬步穩健、拳猛腿飛、實戰性強,贏得了滿堂喝彩。殷亞強和鄧存月分別表演了東山攻擊拳和東山連環拳。62歲的張明新、張明僑和陳建軍分別演練了東山掌、大橋大馬功和東山猛虎下山。除了拳法,萬寧武師還表演了器械。林必政的馬仔三股叉、殷亞強的東山棍和陳亞強的樁頭三股叉的表演讓新加坡觀眾大飽眼福。

  萬寧傳統武術研究會會長任建新説,2015年,全國新增9個武術之鄉,萬寧市榜上有名。萬寧大茂、北坡、後安、和樂等地的民間武術愛好者很多,東山功、馬仔功和樁頭功是萬寧有代表性的地方拳種。

  新加坡光武國術團主席林鴻龍是第一次觀看萬州功夫表演。他説,萬州功夫剛猛有力,腰馬穩健,出手敏捷。萬州功夫表現了海南文化和海南人的性格。祖籍海南文昌的馬來西亞海南會館聯合會總會長林秋雅也觀看了表演,她説,瓊派武術是海南文化的一部分,希望海南拳以後能在東南亞大力推廣。

  此外,在交流座談中,海南省武術協會常務理事宋君從漢字文化的角度,全新詮釋了“文武兼修、文以載道、通理達身”的文化養生理念。海南大學體育部李秀教授回顧了海南瓊派武術的歷史和近年來的發展。

  新加坡光武國術團成立于1936年,以傳授海南拳為主。近年來,新加坡光武國術團與海南的武術團體交往頻繁,兩地武術團體經常以講座、表演的方式相互往來。(記者王黎剛)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19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