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背痛?新加坡驚現機器人“技師”實施傳統按摩-新華網

背痛?新加坡驚現機器人“技師”實施傳統按摩

2017年10月12日 10:01:23 來源: 環球網

  據英國《每日郵報》10月10日報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初創公司AiTreat推出了一款名叫Emma(Expert Manipulative Massage Automation)的按摩機器人,該發明有望解決專業按摩師人手短缺問題,並顛覆嚴重依賴人力的傳統中醫按摩行業。Emma按摩機器人採用指壓和物理療法專門按摩後背和膝蓋。它裝配了一個觸摸屏和一個鉸鏈式機械臂,具有六個自由度,可向前後、上下、左右移動並繞三條垂直軸線旋轉。在機器人下端是兩個柔軟的硅膠按摩尖端,配有加熱墊,以便更好地模擬人手動作進行重復按摩。

  此外,Emma配備多種感測器並具備診斷功能。它能測量特定肌肉或肌腱的準確硬度,把從每位病人身上收集的數據上載到雲端伺服器,再由人工智慧設備計算出在按摩過程實施的準確壓力。Emma還可追蹤分析病人的恢復進度,生成一份性能報告,從而使治療師能夠準確了解病人的康復進展。通過Emma治療慢性疼痛創造了一種低成本的治療替代方式。有些國家醫療保健成本高昂,而且隨著人口老齡化,對物理治療師的需求也持續不斷地擴大。

  在新加坡,治療下背疼痛的傳統方法包括會診、針刺和20分鐘的按摩,一般要花費60至100新元。在NovaHealth傳統中醫門診,病人可進行同樣的會診和針刺,但按摩需要40分鐘,共花費68新元。而在其他醫師為病人治療時,Emma可以一直按摩病人,使診療效率達到最高,未來有望應用到其他診療中。

  Emma第三代是Emma按摩機器人係列的第一個上市産品,比去年公布的第一代體積縮小三分之一。它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孵化的技術初創公司AiTreat研發。這家初創公司剛成立兩年,最近獲得了新加坡、中國和美國等風投的種子輪融資,其中還包括來自波士頓的腦機介面公司Brain Robotics。Emma在新加坡星創機構SGInnovate的加速器項目TAG.PASS上也有所發展,研發團隊會與海外團隊合作,瞄準美國、中國等市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創新創業公司NTU Innovation和NTUitive的CEO Lim Jui先生稱,利用革新性技術如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可以提高人們生活品質,新加坡需要保持創新優勢。“我們很榮幸為研發團隊提供指導,為新加坡市場提供負擔得起的醫療保健方案,減輕人們衰老面臨的慢性病痛。”他説。與Emma項目同步進行的還有一項研究項目,擬衡量Emma與按摩醫師相比的治療效率。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19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