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第16次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在新加坡召開-新華網

第16次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在新加坡召開

2017年10月13日 14:04: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新加坡10月13日電  第16次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議12日在新加坡召開。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與新加坡基礎設施統籌部長兼交通部長許文遠共同主持會議,東盟十國交通部部長、副部長和東盟秘書處副秘書長與會。會議審議通過了部長級聯合聲明。

  戴東昌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過去一年裏,中國與東盟各國繼續攜手相向而行,共同推進一批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穩步實施,在鐵路、公路、橋梁、港口、機場建設和內河航道整治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泛亞鐵路網、亞洲公路網和海上、空中聯通網絡不斷完善,陸、海、空運輸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航行安全、海洋環保、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等領域交流逐步深入,為雙方經貿合作的發展與人民生活的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審議會議各項議程環節,戴東昌根據雙方當前合作項目的實施情況,提出了明年和之後雙方的合作思路:一是擴大合作共識,推進交通發展戰略和政策標準對接;二是推進基礎設施通道建設,服務經濟走廊建設;三是完善國際運輸服務網絡,提高國際運輸便利化水準;四是積極推進海上互聯互通,不斷完善海上運輸通道。

  東盟各國交通部長積極回應中方各項倡議,表示願與中方一道,在《中國-東盟交通合作戰略規劃(修訂版)》框架下,積極研究制定落實戰略規劃的行動方案,並繼續推動海運協定、航空運輸協定、交通運輸科技合作戰略、海事教育培訓發展戰略等重要合作文件的實施,為推進中國-東盟交通各領域互聯互通、共同建設“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會議期間,戴東昌還應邀分別與新加坡交通部長許文遠、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舉行了工作會談,並與泰國交通部長阿空、印度尼西亞交通部長布迪·卡亞·蘇馬迪等進行了工作交流。

  中國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和交通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及相關活動。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9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