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方便實惠 體驗新加坡公交係統-新華網

方便實惠 體驗新加坡公交係統

2017年10月17日 13:23:23 來源: 鄭州晚報

  新加坡是一個現代化的發達國家,素來有著“花園裏的城市”之稱,國土綠化面積之高堪稱亞洲之最。當然,號稱亞洲之最的不僅僅是這個國家的綠化程度,還有他們的公交係統。作為一個公交人,這令我十分感興趣,同時我有幸于2017年實地感受了這個國土面積僅比鄭州市大不了多少的國家。

  新加坡的交通卡充值和辦理很方便,區別就在于新加坡的自助充值售卡機普及率非常的高,就像街邊的自動販賣機一樣隨處可見。

  在乘車體驗方面,刨除新加坡是車輛在道路左側行駛的國家,兩地的公共汽車還是有著很大的差別。新加坡上下車都要刷卡。上車刷卡會扣除全程車費,下車刷卡會自動計算已使用路程並返還部分車費。相比擁有政府補貼的鄭州公交,一元通乘的車費實在是巨大的惠民政策。

  新加坡和鄭州一樣,擁有公交專用車道。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沒有電動車,自行車也極少且只能在人行道行駛。所以新加坡的道路早在許多年前便取消了非機動車道。同時常規公交專用道為最外側沿路邊設計,令公交車行駛進站變得十分安全便捷。據個人觀察,新加坡甚至在僅有單向兩車道的狹窄道路上也設置了其中一條車道為公交專用道,在普通車道嚴重擁堵的情況下公交車仍能做到快速行駛,真正做到了公交優先這一理念。

  可説到底,新加坡畢竟是一個發達國家,而鄭州仍在發展,從近幾年鄭州的快速發展中我看到了這個城市,和鄭州公交未來無限的可能性。(鄭州公交四公司 劉鑫)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2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