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家: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吸引各國電影人關注-新華網

專家: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吸引各國電影人關注

2017年12月07日 14:25:10 來源:

北京電影學院管理學院副教授丁峰(右二)現場交流。新華網發

  新華網新加坡12月7日電(范瑋)近日,2017年國際影視院校聯合會亞太區域成員學校協會會議在新加坡舉辦。本次會議主要聚焦電影的跨文化議題,北京電影學院管理學院副教授丁峰做現場演講。會後丁峰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

  新華網:首先請丁副教授為我們分享一下參加此次大會的心得,在這次會議中是否有值得我們關注的新亮點?

  丁峰:此次大會有來自亞太區域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學者及成員代表參加。許多學者常年活躍在國際學術舞臺上,相比而言,我們的學者在國際文化與交流這方面還有差距。各國學者就電影的跨文化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但有一個焦點就是: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吸引了各國電影人的關注,他們更多的是希望能把本國的電影打入中國電影市場。

  新華網:您認為電影教育是否也像電影産業一樣面對國際化的問題?

  丁峰:電影國際化,不止是産業要國際化,電影理論、電影教育是電影發展的基石,也應該面向國際。不僅要有中國特色,也要博採眾長,為中國電影界能夠培養更多經得起國際電影市場檢驗的實用型人才打下堅實基礎。

  新華網:據了解,您研究了電影感知理論,您認為這個理論研究的特殊性在哪兒?

  丁峰:電影感知研究近一二十年在歐美出現,它結合了電影學、心理學、傳播學、電腦科學等學科,是對電影及觀眾的跨學科研究。我這次是與美國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的復雜感知實驗室聯合,用電影感知心理學的方法對李安電影進行實證分析,探索李安是如何跨越文化壁壘來講故事的。也希望藉此拓寬我們的研究視野,幫助電影制作者突破在跨國銷售時面臨的困境,使中國電影、中國文化真正走上國際舞臺。

  新華網:請您談談電影在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中起到的作用。

  丁峰:一帶一路”倡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是主動“走出去”,在平等的文化認同框架下談合作。文化走出去,電影是名片。電影的特殊性使得它的文化承載量更大,也更容易被接受。

  新華網:在您看來,新時期下中國電影的新使命與新方向是什麼?

  丁峰:我國觀眾數量世界第一,電影市場體量巨大,但電影人不能只滿足于國內市場。拓展海外電影市場,體現的是中國文化的軟實力,這一點不能忽視。國産電影應該在面向未來,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這也是當下我國所有電影人的新使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59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