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人工智慧新風口:腦波操作電腦新技術-新華網

人工智慧新風口:腦波操作電腦新技術

2017年12月12日 16:33: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12月12日電(馮琛)今年3月,特斯拉CEO馬斯克宣布創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將致力于用侵入式的方式獲取大腦資訊,做大腦和機器連接的媒介。今年4月,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F8大會上宣布了“意念打字”項目,希望未來能通過腦電波每分鐘打100個字。兩個巨頭公司先後瞄準腦機介面科技,這使得腦機介面領域成為人工智慧又一個備受關注的熱點。

  為進一步了解這一前沿技術,新華網近日採訪了2017年福布斯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獲得者韓璧丞,請他從技術及創業兩方面解讀腦機介面科技。

  圖為BrainCo創始人韓璧丞(左)和Nature's Farm大健康板塊負責人華民在Nature’s Farm主辦的Focus 1産品精彩宣講及演示會上合影。(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人工智慧 政府扶持

  韓璧丞介紹,美國在繼“阿波羅登月計劃”“人類登月計劃”與“人類基因組計劃”之後,2008年開始進行“人類大腦計劃”,投入40多億美金支援美國校方孵化該領域企業。這項計劃旨在研究如何讓人類大腦變得更強,一些前沿公司開始創建公司研究腦機介面技術及其産品。

  韓璧丞指出,“人類大腦計劃”是政府對高校在此領域研發的巨大支援,而高校則給予孵化公司在法務、醫學院、數據等核心資源上大力支援。

  順應時代大潮和政策趨勢,韓璧丞2014年在波士頓哈佛校區成立BrainCo。據韓璧丞介紹,他帶領五十多位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的博士團隊,經過幾年努力,已使公司成為全球十大腦機介面科技公司之一。韓璧丞及其團隊主要研究腦機介面領域中相對較難的兩個領域:一是腦電信號的意識解析,二是基于人類學習下的自適應演算法。

  腦機介面的行業應用

  2016年底,BrainCo成功研發出第一代産品——Focus 1,並將于2017年12月實現量産。Focus 1是一款家用可穿戴腦控智能設備,産品將通過8-10節課的培訓,讓學生大腦記住注意力集中的狀態,掌握高效學習的能力及方法。作為一款用于教育領域的腦機介面控制器,它將數據化、可視化助力于智慧校園、科技校園的建設。

  從腦機介面科技角度,韓璧丞對Focus 1充滿信心。他説,因為我們在技術上起步早,精準度、靈敏度是我們的技術核心,很難被迅速復制與超越。

  韓璧丞表示Focus 1採用的是醫療級別的腦電檢測器,精準度達到醫用級別標準。而且還大量採集了多樣化場景應用的實驗數據,無論在硬體還是軟件方面,都具有領先的核心競爭優勢。

  科技創業需關注實際

  談及創業經驗,韓璧丞表示,中國的雙創政策給了創業者在資金、場地等多方面的支援,這在很大程度上給創業者帶來心理安慰。但科技類創業公司的成立、生存和發展,還要戒除浮躁,專注于技術研發和産品打磨。正如韓璧丞所説,目前的科技公司,80%都是科技主導型,關注科技、科研的突破,但容易忽略市場、客戶的真正需求。而BrainCo更加關注市場反饋與需求,踏踏實實地打磨産品及研究應用場景。韓璧丞認為,能夠落地為産品的科技,才能實現科技改變人類生活的意義與價值。

  韓璧丞説:“我們在研發初期是從技術出發去假想應用場景,結果發現再好的科技不被人們需要,是無法成為好的産品落地。之後,我們發現教育行業的迅猛發展,尤其這個行業目前只能把內容做好、增加學習時間,而沒有辦法解決效率問題。我們BrainCo團隊正好能用腦機介面技術很好地解決這個難題。”

  在未來,韓璧丞及BrainCo也會將更多目光聚焦中國,更多關注中國的雙創和人工智慧政策,亦希望能將最前沿的科技項目在中國落地。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63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