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新加坡-新華網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新加坡

2017年12月13日 18:46: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2月13日電(記者王麗麗)由中國藏學研究專家學者、藏傳佛教活佛以及西藏自治區文化部門的工作人員組成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11日至13日對新加坡進行了為期3天的訪問。

  訪問團12日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的中國藏文化圖片展開幕式上向出席活動的新加坡各界人士介紹了西藏的各方面情況,並與他們舉行了座談。

  圖片展精選了中外攝影名家拍攝的60余幅圖片,反映了中國西藏自治區壯美的自然風光、迷人的人文風景、多樣的生物群落,從不同側面展示了西藏傳統文化的傳承、生態環境的保護、宗教信仰的自由以及當地人民的生産生活狀況。

  在隨後舉行的座談會上,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所長張雲介紹説,中國憲法保護藏文的學習使用,國家培養了相當數量的藏語高級人才,此外有關部門還通過藏語搜索引擎的開發以及對藏文古典文獻的整理出版,推動藏文現代化和對藏文經典的研究保護。

  西藏自治區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高衛東表示,自1992年開始,西藏連續24年保持兩位數的經濟增長,形成了以公路為主,航空、鐵路協調發展的綜合交通運輸體係。2016年,西藏接待遊客2315萬人次,10多萬農牧民通過旅遊接待走上致富路。西藏還建成了從學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免費教育體係。

  交流團的藏族專家扎洛、吉吉等與在座的各界人士就他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交流。

  新加坡作家協會會長林得楠説,他沒有去過西藏,圖片展和座談讓他對西藏的了解提升了一個層次。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副司理胥傳喜表示,西藏在佛教經典的搶救保護方面花了很大力氣,開展漢語、藏文佛教經典的互譯補充工作,也是文化遺産傳承的一部分。

  在新加坡期間,交流團一行還與新加坡《聯合早報》的編輯記者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進行了座談,並與新加坡國家遺産委員會的工作人員進行了交流。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1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