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大學研發智能調酒杯 “虛擬”雞尾酒讓你千杯不醉(圖)-新華網

新加坡大學研發智能調酒杯 “虛擬”雞尾酒讓你千杯不醉(圖)

2018年01月02日 14:43:07 來源: 新華網

  你相信嗎?一杯顏色夢幻、香氣宜人的“雞尾酒”,它杯中的成分其實只有水?  

  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Nimesha Ranasinghe及其團隊近日推出了一款“虛擬雞尾酒”,其玄機就在杯子上。這套裝置可以為人們提供三方面的虛擬感官體驗:視覺、嗅覺以及味覺。通過這些人為制造的感官體驗,人們會覺得自己倣佛真的喝下了滋味特別的調制飲品。

  視覺的部分比較簡單,只需要用各色LED照亮飲料,讓它看起來有顏色就行了。這聽起來或許沒什麼意思,不過飲料的顏色確實能夠影響人們的品嘗體驗。

  味覺的部分是通過電刺激實現的。杯子的邊緣處裝有銀電極,它可以用不同模式對品嘗者的舌尖進行電刺激,從而産生不同味覺的模擬體驗。比如説,想要模擬酸味時,研究者採用了180微安的脈衝電流。

  最後是嗅覺。毫無疑問,嗅覺確實是很難完全“虛擬化”的,它對應的化學物質和受體都很復雜。因此,“虛擬雞尾酒”為品嘗者提供了一些真實的香味:香氣物質會在微型氣泵的作用下吹到品嘗者的鼻子邊。

  這個“虛擬雞尾酒”的酒杯還有配套的應用軟件,品嘗者可以在若幹種色香味模式之間進行調整。

  據該團隊介紹,他們推出這款裝置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出于健康考慮,希望幫助人們在保留舌尖美妙體驗的同時,能夠少攝入一些糖或鹽。當然,如果真的能夠模擬出非常豐富的虛擬體驗,也可以創造更多的趣味。比如説用來豐富虛擬現實世界,或者自由地搭配出真實食材中很少見的味覺組合。(圖片來源:東方IC)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