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新加坡財長王瑞傑:新加坡對新中在多領域合作充滿信心-新華網

專訪新加坡財長王瑞傑:新加坡對新中在多領域合作充滿信心

2018年05月30日 18:54:25 來源: 新華網

  近日,新加坡財政部部長王瑞傑在新加坡接受新華網專訪。圖為王瑞傑(左)與本次訪談主持人、新華網新加坡負責人吳磊對話。新華網 王應耀 攝

  新華網新加坡5月30日電(吳磊 涂艷)新加坡財政部部長王瑞傑31日將訪問南京、上海、北京。行前,王瑞傑就“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東盟關係、中新金融合作及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提出的政府未來施政綱領等問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以下是訪談的主要內容: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您如何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新加坡今年會有哪些具體舉措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王瑞傑:“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為推進區域一體化,更好地與全球經濟接軌所作出的努力。“一帶一路”倡議是“絲路精神”的延續。古絲綢之路連接歐亞非三大洲,全程數萬裏,推進了沿線國家經濟貿易的發展和知識的交流。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必將推進各國之間的多領域合作,帶動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

  新加坡很早就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新加坡對華投資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總投資的85%。在該倡議下,新加坡未來的重點將主要集中在四大領域:

  第一、加強交通和貿易的互聯互通。比如推進新中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進一步開放新中航空協議,更好地建立兩國與世界航空網絡的聯繫。

  第二、加強金融領域合作,促進資金融通。新加坡是重要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通過加深兩國金融領域的合作,我們將有更多機會,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在新加坡的使用。

  第三、繼續支援中國企業“走出去”。如今,很多中國企業在新加坡建立區域總部,有超100家中國企業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第四、推動新中兩國的民間交流。近年來,來新加坡觀光遊覽的中國遊客數量逐年增加,推動了新加坡旅遊業的發展。兩國的學生、研究人員、商業人士和創業人士,也經常展開跨文化的學習與交流。

  新華網:今年,新加坡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還兼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新加坡會有哪些措施來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又將如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王瑞傑:東盟我們也稱為亞細安,東盟與中國一直保持著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中國是東盟重要對話夥伴,也是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和東盟與中國關係的協調國,新加坡將繼續擴展和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2015年11月,東盟與中國在吉隆坡簽署了自貿區升級協議《議定書》。現在,雙方正推動自由貿易協定升級工作的全面落實。另一方面,我們希望盡早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工作。參與這項協定的成員國涵蓋全球近一半人口,佔全球GDP的三分之一。該協定將創造更大的市場,給成員國和涵蓋地區帶來經濟效益。此外,我們也期待加強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合作,為基建項目提供融資。

  2018年是東盟-中國創新年,東盟和中國將加強創新領域的合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打造東盟智慧城市網絡。中國有500多個試點城市,數量全球第一,我們希望能和中國互學互鑒。今年也是東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我們將與中國一起規劃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的願景,為東盟-中國關係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新華網:新加坡正在實施“未來經濟發展戰略”,這一戰略與中國合作共贏理念是否相吻合,能否相向而行?

  王瑞傑:新加坡這一戰略與中國的合作共贏理念是相吻合的。鞏固新加坡作為亞洲科技、創新和商業樞紐的地位,是推動新加坡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大重點。中國對亞洲的經濟增長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新加坡的“未來經濟發展戰略”也能促進亞洲經濟的增長勢頭,我們希望加強新中兩國在經濟和創新領域的交流。

  新加坡將完成在23個工商領域實現産業轉型的藍圖,其中兩大方向是走向國際化和推動創新。一直以來,新加坡企業都大力投資中國市場,而且越來越多的新加坡企業走進中國市場,包括吉寶和凱德集團等。同時,很多中國企業也來到新加坡發展。我們一直致力于給中國企業創造有利的發展環境,比如中國銀行在新加坡成立了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

  近年來,中國在創新領域的發展非常迅速,尤其是在北京、深圳、上海、江蘇等省市,更是匯集了許多創新人才和企業。新加坡希望加強與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合作,互學互鑒。新加坡也將通過全球創新聯盟(GIA),加強與全球領先創新中心的聯繫,2017年我在北京宣布成立了北京創新中心(GIA-Beijing)。今年是東盟-中國創新年,我們將繼續加強與中國在金融科技和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創新和産業的聯繫。

   1 2 下一頁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