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邊境安檢試用虹膜識別技術-新華網

新加坡邊境安檢試用虹膜識別技術

2018年08月07日 10:21:37 來源: 新華網

  新加坡移民局將在部分邊境檢查站試用虹膜識別技術,現在僅應用于新加坡公民和已獲永久居留權人士,希望將來取代指紋識別技術。

  新加坡《海峽時報》6日報道,虹膜識別技術將在兩處檢查站試點使用:一處在新加坡北部與馬來西亞交界處,一處在通往鄰國印度尼西亞海島的輪渡碼頭。

  只有新加坡公民和已獲新加坡永久居留權的外國公民需要“刷眼”。移民局自去年1月起開始對身份證或護照申請者採集虹膜資訊。

  新加坡移民局發言人説:“試驗有助于我們考慮是否應該以及如何在檢查站應用這類技術。”

  一些技術專家説,美、英等國已在部分領域應用掃描眼睛虹膜的安檢係統,效果不一,主要弊端是成本高昂,比現有的指紋識別技術貴5倍。

  除虹膜識別外,新加坡同時考慮擴大應用人臉識別技術作為安全防范措施。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正考慮引進人臉識別技術,以搜尋登機遲到的旅客;政府同時打算給一項在境內10萬余個路燈柱安裝監控攝像頭和感測器的項目增添人臉識別功能。

  新加坡政府認為,新加坡作為亞洲金融樞紐之一,多年來一直是極端和恐怖組織可能的襲擊目標,需要時刻警惕和防范;應用虹膜和人臉識別等先進技術有助于保障民眾生命安全。(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2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