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家:中國可以扮演東盟經濟體的“大朋友”-新華網

專家:中國可以扮演東盟經濟體的“大朋友”

2018年08月28日 15:17:14 來源: 新華網

  8月27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暨“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2018特別年會在新加坡開幕。圖為分場討論——“東盟經濟體如何在世界舞臺脫穎而出”現場。 新華網發(圖由通商中國提供)

  新華網新加坡8月28日電(楊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暨“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2018特別年會27日在新加坡開幕。在27日上午舉行的分場論壇中,與會嘉賓圍繞“東盟經濟體如何在世界舞臺脫穎而出”的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瑞士斯馬加戰略咨詢公司總裁克勞德·斯馬加説,東盟成員國在經濟和地緣政治上相互信任,知道如何彼此幫助。

  德勤東南亞財務咨詢主管合夥人郭樹恩認為,東盟成員國之間存在的經濟實力和國情上差異,恰恰是其優勢所在。東盟本身的多元化特徵,使得不同背景的國家和地區都可以進行合作。

  泰國“戰略六幺三”公司總裁常念周表示,在多元化的東盟中,共同的目標和信念十分重要。共同的目標是團結的基礎,多元化的東盟致力于建設統一的經濟體。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國際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紅説,不同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發展需求,大家都可以從更大的貿易夥伴中獲益,而中國恰恰可以在電子商務、網絡安全、金融等領域扮演這個“大朋友”的角色。

  Ancard集團主席吉達·維爾加萬認為,電子商務是一個新的發展機會,但軟性的因素如教育、資本等是否到位,對東盟能否抓住這個機遇起到決定性作用。如何推動産業結構升級、優化規劃管理和資本架構,都是東盟未來面臨的挑戰。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1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