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通商中國總裁陳佩玲:中新企業應加強合作 實現互補、共用、共贏-新華網

專訪通商中國總裁陳佩玲:中新企業應加強合作 實現互補、共用、共贏

2018年08月30日 17:06: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8月30日電(范瑋 司文)目前,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以下簡稱“南向通道”)成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的升級項目,中新交流更加頻繁廣泛。通商中國總裁陳佩玲就中新文化交流、中新開放合作、“南向通道”走向東盟等議題,在“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暨“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2018特別年會上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新加坡與中國的文化交流和互動?

  陳佩玲:新加坡大部分人口為華人,在歷史和文化背景方面與中國有很多相似之處。在新加坡,我們不僅想了解祖輩的歷史文化,也希望了解中國現在的發展。我們希望通過兩國人民的交流,促進雙方的長期合作。我們將盡力搭建平臺、組織活動,讓兩國青少年學生、商屆領袖和職員能夠通過這些活動多交流、多認識並成為朋友。此外,我們重視通過培訓讓新中兩國學員對兩國國情有所了解,同時提升在商界的技能和知識,這也是一種有效的交流。

  圖為新華網新加坡頻道負責人吳磊(右)對通商中國總裁陳佩玲(左)進行專訪。新華網發(范瑋 攝)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您如何看待中國的開放?請您談談中國在這期間的變化。

  陳佩玲:近年來,中國一直在強調開放,中國開放的決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這對于新加坡來説是件好事,因為新加坡也是堅持開放的國家,我們在這方面有很強的共識。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新加坡一直以來積極參與中國政府的招商工作。兩國間有很多多元化的合作。隨著中國的迅速發展,很多城市建設得非常現代,不僅高樓林立,而且電子商務發展迅速,支付方式也非常前衛。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新、中國東盟在未來的合作?您對“南向通道”持有什麼樣的看法?

  陳佩玲:新加坡可以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同時結合中國的優勢,作為合作夥伴,一起走向東盟。東盟發展的潛能非常大。新加坡可以憑借自身在東盟的地位和信譽,在中國和東盟的合作中起到橋梁作用。中國企業可通過與新加坡企業的合作,進入東盟市場,從而實現互補、共用和共贏。在中國企業面對東盟國家的文化差異、服務和技術上的不足時,新加坡可以提供第三方的服務。

  “南向通道”可以説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大亮點。它還是一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新加坡、東盟國家帶來巨大經濟利益的成功案例。我們將繼續推動“南向通道”項目的建設。

  新華網:請您談談當下新加坡企業走向中國的機遇是什麼?以及哪些産業或行業是值得大家關注的?

  陳佩玲:新加坡企業可以與中國企業或者研究機構合作,共同研發創新,並一起走出去。新加坡有很多高品質的服務行業,比如法律、金融等,可以幫助中國企業有效地進軍東盟市場。一直以來,新中企業間有著廣泛的交流合作。我認為兩國未來的合作將不會局限于創新、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這些熱門領域。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3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