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眾多西方跨國企業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馮達旋-新華網

專訪:眾多西方跨國企業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馮達旋

2018年08月31日 11:01: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8月31日電 專訪:眾多西方跨國企業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馮達旋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眾多西方跨國企業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深陷’‘一帶一路’之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馮達旋教授日前在新加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馮達旋曾經擔任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副校長,本是一名知名物理學家,“一帶一路”倡議激發起他的濃厚興趣,從而對“一帶一路”進行研究,並出任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首席顧問。

  馮達旋指出,不少中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項目中都有西方跨國企業活躍的身影。雙方企業優勢互補,通過聯合投標、聯合生産以及聯合投資等新型合作方式,分攤投資風險、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並推動第三方市場加速轉型升級。

  “以德國西門子公司為例,這家知名跨國企業與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中國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電力、油氣與化工、礦山與工業等投資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他説,“美國高速列車減震器生産商ITT公司也與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參與了幾個‘一帶一路’項目,獲利頗豐。”

  “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帶一路’的紅利絕不是中國獨享,而是惠及全球。”馮達旋從自己幾年來悉心觀察中得出這樣的結論。

  “‘一帶一路’是非常重要的中國故事,”馮達旋説,“現階段中國在‘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方面還有相當大的發展可能性,各方應對此給予更多重視。”

  馮達旋説,借助“一帶一路”這個平臺,中國可以與沿線國家的人民進一步加強了解和溝通,從而傳遞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的理念和分享中國智慧,打破西方社會根深蒂固的強國就一定要欺淩他國的思維定式,為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