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踐行外交為民
2020-02-25 22:3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2月25日電 綜述: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踐行外交為民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冠肆虐去留難,楚人異國舉步艱,外交憂民重任予,急解困境千秋讚。”

  不久前,乘坐中國民航包機從新加坡回國的中國湖北籍同胞,專門給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送來一面錦旗,上面寫著這四行字。

  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湖北籍同胞滯留新加坡。根據安排,使館工作人員每日工作十幾個小時,共撥打近4000通電話,聯繫了滯留在新加坡的近1500名湖北籍同胞,幫助他們解決簽證延期、酒店住宿等實際困難,同時和國內相關部門密切協調,緊急安排臨時商業包機,協助湖北籍同胞回國返鄉。

  2月5日,147名湖北籍同胞乘坐民航包機返回武漢。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同胞們紛紛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和使館協助。有人流下了激動的眼淚,説“親身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和溫暖”。

  近日,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收到了一封“常駐海外憂國事,大疫當前保國民”的感謝信,感謝使館緊急幫助一名突發疝氣船員入境新加坡救治。

  2月2日晚,使館收到緊急求助資訊,一名在海上作業的中國船員突發疝氣,如搶救不及時將有生命危險。而當時新加坡已採取暫停中國訪客入境的措施,拒絕船員入境請求。

  使館啟動緊急領保工作,與新加坡移民局溝通,並積極做新加坡衛生部等防疫主管單位工作,請他們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經過努力,新方同意中國船員入境。患者入境後被緊急送往醫院,並于一周後康復出院。

  船東在感謝信中寫道:“大使館的工作人員讓遠洋船員感到了祖國的溫暖,我們身為中國人無比自豪!”

  使館還與新加坡各界真誠溝通以爭取理解支援,通過報社投稿、接受電視臺採訪、發表公開演講等多種方式,介紹中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有力舉措、國際合作情況及明顯成效,及時回擊抹黑言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綜述: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踐行外交為民-新華網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2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