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與新加坡就開展防疫合作及確保供應鏈暢通達成共識-新華網

中國與新加坡就開展防疫合作及確保供應鏈暢通達成共識

2020年04月02日 10:43:1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2020年4月1日,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偉強共同主持中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聯席會議時表示,中新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疫前雙方就拓展務實合作,慶祝建交30周年達成重要共識。疫情打亂了雙邊關係原有安排和節奏,但疫中雙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雙邊關係顯示了新活力,也為世界抗疫贏得了時間,積累了經驗。目前兩國疫情均進入相對平穩期。我們要保持雙邊關係良好勢頭,在合作防范疫情輸入反彈的同時,加強前瞻性謀劃,著眼于“後疫情”時期雙邊關係,探討確保雙方供應鏈暢通的“快捷通道”安排,為疫後世界恢復經濟和全球化進程再次積累經驗。這就是今天會議的意義所在。

  新方完全讚同中方看法。雙方進行了熱烈、高效、務實、建設性討論,達成多項共識。雙方同意適時召開第二次視頻會議。

  會後,雙方發表了聯合新聞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2020年4月1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偉強共同主持中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聯席會議。兩國教育、商務、海關、移民、交通、衛生和人力等部門代表參加。

  中方介紹了中國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指揮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效,感謝新方給予支援和幫助。新方介紹了國內抗擊疫情進展。雙方對徹底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雙方對疫情全球蔓延深表關切,一致認為應加強國家間以及地區和全球層面應對。

  雙方就抗擊疫情、遏制病毒傳播的防控舉措交換意見。同意分享診療方案,探討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認為在逐步恢復人員和經貿往來的同時,採取可持續舉措防范公共衛生風險十分重要。同意為對方國家在本國人員醫療及居留提供適當便利和支援。

  雙方同意在確保公共衛生安全的同時,探討為必要人員往來提供便捷通道,保持空運、海運航線暢通,維護貿易暢通,便利包括必需醫療物資和食品在內的商品流通,確保供應鏈穩定。特別是要確保兩國三個政府間項目和其他重點項目推進,持續深化“一帶一路”合作。通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進一步加強中國西部地區和東南亞的貿易聯通。

  雙方就疫情對本地區影響交換意見,同意共同為地區國家防控疫情提供必要支援,一致認為恢復生産和貿易流通十分重要。雙方積極評價中國和東盟舉行特別外長會和專家視頻會,一致認為應適時在更大范圍、更高級別舉辦會議,提升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處突能力,防范經濟和金融風險,維護地區穩定和發展。

  雙方認為,疫情是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病毒沒有國界,影響的對象不分國籍和種族。雙方呼吁世界各國合力應對這場跨國挑戰,確保全人類共同利益和福祉。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