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在雙向科技創新交流中推動構建中新政産學研合作新模式-新華網

專訪:在雙向科技創新交流中推動構建中新政産學研合作新模式

2020年09月18日 19:57: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9月18日電(方瑄)近年來,中新兩國開展了多項城市發展合作項目。以中新廣州知識城為代表的跨國合作項目,為兩國在科技文化創新領域的互學互鑒提供了重要平臺。立足廣州知識城,中新國際聯合研究院成為中新兩國政産學研交流發展的重要橋梁。

  值中新建交30周年之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副校長藍欽揚與華南理工大學副校長朱敏日前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圍繞中新兩國政府合作項目、高校合作模式以及未來科教新路徑等問題展開討論。

  中新兩國一直高度重視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以政府、科研院所和企業為三大驅動力協同發展,力求助推“政産學研”一體化發展,其中公共機構至始至終發揮著關鍵的指導作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副校長藍欽揚

  藍欽揚指出,新加坡總理公署旗下的國立研究基金會承擔著制定新加坡研究、創新與創業五年計劃和科研創新政策,支援經濟增長並應對未來挑戰的責任。

華南理工大學副校長朱敏

  中新國際聯合研究院作為兩國科技合作和科研成果市場轉化的重要平臺,可增強學術基礎研究的市場化運用,與企業緊密合作,加速傳統制造業的轉型。朱敏指出,研究院近年來分別從人才管理、機制運作以及科技研發三個維度尋求突破性創新,以求達到更好的跨國合作成效。

  中新廣州知識城作為中新兩國科技文化交流窗口,如何將新加坡的先進經驗理念“引進來”,讓中國的優勢技術和企業資源更好地“走出去”是未來要著力解決的一大挑戰。對此,朱敏表示,希望通過研究院的示范帶頭作用,吸引更多的國際高層次人才、高水準研究機構進駐知識城。

  藍欽揚表示,未來兩國能通過像中新國際聯合研究院這樣匯聚兩國多方資源的平臺,開展聯合科研項目,幫助新中兩國的企業在飛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保持競爭實力。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朱夢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80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