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連續三年參加進博會 新加坡星展銀行將聚集數字化創新-新華網

連續三年參加進博會 新加坡星展銀行將聚集數字化創新

2020年11月06日 14:52: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6日電(王淑娟 王若宇)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連續3年參展的新加坡星展銀行聚焦金融科技、供應鏈金融等創新領域。作為進博會的老朋友,這家外資銀行怎麼看待中國金融開放的市場機遇?在中國如火如荼的金融科技浪潮中,星展銀行在數字化轉型方面有哪些思考和探索?新華網專訪了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企業及機構業務部總經理鄭思禎。

  看好中國金融開放機遇

  “今年的進博會如期舉行,在整個國際環境遭遇嚴峻挑戰的情況下,這具有很重要意義,也很振奮人心。”鄭思禎説,“今年的進博會如期舉行,展現了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果。作為外資銀行,希望能通過我們的參與,進一步加深大家對中國金融對外開放、經濟新發展格局、金融市場創新的認識。”

  第三次參加進博會,鄭思禎非常期待。“今年,我們將和多個合作夥伴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合作內容涉及金融科技、供應鏈金融、貿易融資及現金管理、環球財資市場服務等星展銀行擅長並具有顯著優勢的領域。”

  三度趕赴中國進博會這場“東方之約”,也體現了星展銀行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以及扎根中國的決心和信心。鄭思禎説,“今年是中新建交30年,也是星展銀行進入中國第27年。它正在邁向進入中國市場30年。一路走來,星展銀行牢牢把握中國金融開放為銀行業帶來的機遇。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通過科技創新賦能傳統銀行業務,支援中小企業,支援中國實體經濟進一步高品質發展。”

  數字化轉型“火力全開”

  星展銀行在年初宣布了一係列數字化舉措,旨在幫助企業和個人客戶解除後顧之憂,更高效、安心地辦理銀行業務。例如客戶可以線上提交貿易融資申請,還可通過數字方式上傳並重新載入任何必要的文件;例如貿易合同、發票、海關申報單和採購訂單等。

  鄭思禎舉例,基于數字化工具的應用,客戶通過星展銀行進行跨境支付非常便捷,客戶只需線上簡單操作便可更輕松地向其海外服務商以當地貨幣付款、向海外員工支付當地貨幣的薪金,積極維護海外上下遊關係。

  “線上的數字化工具大大提高了客戶的效率,也促進了銀行降本增效的實現。以前銀行有很多文件,要許多中後臺人員進行人工審核,而數字化讓效率大大提升,處理交易業務的規模也上升了一個能級。”鄭思禎説。

  實際上,外資銀行在國內實體網點和人員有限的情況下,數字化的推進,也讓外資銀行的在華業務布局有了全面提速的可能。

  供應鏈金融助力中小企業融資

  以金融科技支援産業生態的可持續性發展,是星展銀行一直在探索的金融解決方案。

  今年年初,星展銀行與中國海爾集團旗下的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可持續數字化供應鏈金融戰略合作協議。疫情期間,除了通過數字化技術為其下遊經銷商提供創新金融解決方案,星展銀行還為海爾國內外産業鏈供應商提供了綜合性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

  在鄭思禎看來,供應鏈金融是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一個有效方案。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本質上是信用和資訊不透明所致,銀行要了解小企業的真實財務狀況,在操作中有很大的難度。但通過供應鏈的産業模式,銀行可以節約時間和成本,獲得企業的真實財務狀況和資訊,讓上下遊企業與銀行能夠做到互利共贏。

  據悉,星展銀行于1993年進入中國,從一開始就設立了服務中小企業的部門,是最早在中國內地為中小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外資銀行之一。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鄢曉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