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总理默克尔:将于下周开始新政府组阁谈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10 15:35:00

新华社柏林10月10日电(记者任珂、袁帅)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说,将于18日开始选举后的组阁谈判,这将是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有关政党首次就新政府组建问题进行磋商。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默克尔说她已邀请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和绿党的领导人于本月18日就组阁问题与联盟党分别进行讨论,20日联盟党将与这两党共同磋商。 

在9月24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蝉联第一大党地位。但由于得票率未超过半数,联盟党需同其他政党联合组阁。根据最新形势,唯一可能的组阁方式是联盟党同自民党和绿党结成执政联盟。 

8日晚,联盟党内部两大党派——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与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领导的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就限制每年接收包括难民在内的移民数量达成一致,为联盟党与其他两党进行组阁谈判扫清了道路。 

基社盟一直呼呼限制接收难民数量,而默克尔曾多次表示反对,为此外界一直担心两党对立立场会拖延组阁进程。 

默克尔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项协议是一个“经典的妥协”和“稳固的基础”,使得联盟党能统一立场与自民党和绿党进行组阁谈判,而泽霍费尔也对基民盟的妥协感到满意。 

但默克尔仍会在组阁谈判上遭遇阻力。自民党和绿党并不主张为接纳难民人数设置上限。绿党领导人厄兹代米尔在得知联盟党内部达成协议后说,这一立场只是基民盟和基社盟的立场,但不是未来政府的立场。

相关推荐
德国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减少10.1%

德国联邦环境局(UBA)15日发布数据称,德国202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6.73亿吨,同比减少10.1%。这是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大降幅。

专访:“最大风险是因不在中国而失去全球竞争力”——访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德国企业普遍看好中国投资环境,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因不在中国发展而失去全球竞争力”。

经济热点问答|德国企业为啥不信“去风险”说教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日前在发布企业季度业绩时表示,欧盟加大任何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举措力度,都将对欧洲这样的经济体造成破坏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