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思路:产业与香港科研能力相结合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10-10 15:02:00

新华丝路网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科研能力如何与粤港澳湾区产业结合,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大破题思路。内地和香港专家、金融界人士日前在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主办的“香港发展:新动力、新前景研讨会”上表示,香港需发挥高端科研优势,打通科研和生产要素;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机遇,为其建设提供科技优势、生产性专业服务和先进的基建管理经验。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香港排第14名,内地名列第17位。此外,香港几所科研院校在全球排名靠前,有较强的科研优势。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指出,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条件相当优厚。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有自由的经济体系、完善的法治制度、多家世界知名的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培养和吸引了许多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机遇,背靠庞大的内地市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和建设。

国家科技部特意成立了“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而且还在香港6家高等院校,建设了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香港伙伴实验室,成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的重要基地。此外,国家还非常重视对香港科研人员的培养,目前已经有近500位香港人正在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从2016年开始,团结香港基金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合作,定期安排香港投身初创的青年和大专生参观、访问内地高新科技城市,与相关的官员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加深他们对国家和相关领域的认识,为日后到内地发展铺路。

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梁琦表示,香港的几家顶尖大学中聚集了一批全球高端的科研人员。目前世界处在科技变革的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需要香港强大的科研以及自由经济体的优势,发挥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三位一体的功能,深化粤港澳合作,打造港深莞广佛世界产业创新链。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香港科研与产业转化面临一些问题。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表示,当今全球的生产模式发生改变,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但目前很关键的问题是,香港有科研无生产,科研和生产转化力度比较薄弱;此外,珠三角厂商、专家来香港不太方便,都要办签注,花费过多时间。这些问题影响了香港科研对珠三角产业的转化。

对此,叶嘉安建议,未来香港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目前香港的科研开支约占GDP的0.73%,相比之下,深圳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4.05%,无论是香港政府拨给大学的资源,还是企业对科研的投入,都有继续的提升空间;二是过去“前店后厂”的模式不再奏效,可转成“前台后室”模式,香港把内地当前台,在此开拓市场;香港作为后室,企业在此从事生产性服务业和成立科研中心。

与此同时,如今珠三角地区生产和人力成本在上升,也面临当初香港产业转移的问题,内地和香港需根据新趋势相互借鉴,设计新思路。

对于香港科研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相互促进及未来规划,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今年7月1日,国家发改委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要在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特区政府今年1月份与深圳签署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合作备忘录,在过去的大半年中也取得良好进展。

林郑认为,特区政府至少在8个方面可加大力度推动创科,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研人才、提供创投资金、建设科研基础设施、检视现存法律和法规、开放政府拥有数据、带头改变政府采购制度以及加强学校普及科学教育。她指出,要成功推动创科发展,不能单靠政府,希望社会有更多组织通过举办不同互动项目,推动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营造科普氛围,制造巨大社会效应,为香港创科发展出力。

相关推荐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期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主力军,奇瑞集团2023年在营收、销量、出口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2024年开年,奇瑞集团马力全开,1-2月,累计销售汽车348019辆,同比增长69.5%。

“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 新年贵州旅游经济“开门红”中的亮色

2月26日,为期4天3晚的贵旅号“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旅游专列发车,从广州、佛山、香港、澳门、潮汕等地出发,带领游客深入贵州苗乡侗寨,体验独特的民俗风情,感受“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魅力。

云南:节后首个工作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

“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动起来,干起来,大抓产业项目……”2月18日,云南省召开2024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要求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