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罗浩 2017-10-20 21:44:00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1.webp

10月11日至12日,以“质量是数字化时代成功的关键”为主题的第61届欧洲质量组织年会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召开,来自全球45个国家质量组织、4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在开幕式和闭幕式集中发言之外,会议设五个分会场,共有100多人次围绕公共与政府事务、医疗体系、产品组合、行业、能源、中小型企业、质量标准与程序、数字议程和行业4.0、转型与改变管理、质量环境与循环经济等专题开展研讨发言。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2.webp

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Miro Cerar)向大会召开致贺信,欧洲质量组织主席托罗尔夫·保尔胡斯(Torolf Paulhus)、斯洛文尼亚质量组织主席亚内兹·本奇纳(Janez Bencina)、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等,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3.webp

黄国梁从“中国产品和服务质量值得信赖”“中国正在以质量提升推动产业升级”“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质量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发出了中国由制造大国向质量强国转型的强音,向大会传递了中国与各国开展质量合作的愿景。黄国梁表示,中国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是值得信赖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6年经济总量已达11.4万亿美元,出口额2.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4628.1亿美元、对欧出口3264.1亿美元、对日出口1287.5亿美元,通过了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严格的质量检验检测,满足了各国消费者的质量需求。“中国制造”的高性价比得到全球公认和消费者青睐。黄国梁指出,为了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消费者对多样化、新功能、高质量的需求,中国将质量提升作为国家战略,正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从法律制度、激励措施、监管手段、能力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全社会实现质量共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黄国梁表示,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质量创新发展,期待与各国坦诚地交流合作,共同探索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大背景下的质量发展规律,共同促进全球质量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4.webp

黄国梁的致辞引发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国际质量组织和相关专家学者为中国质量取得的成就而高兴,为中国政府积极推动质量提升、主动参与全球质量治理的做法而赞赏。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5.webp

在主会场,中国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表主题为《注重质量是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的演讲。她强调,质量是企业和消费者的生命,质量创新是支撑企业快速成长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推动力,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与基本保证。她的讲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多年来,格力坚持质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建了以顾客需求及社会责任为导向的T9质量管理体系、D-CTFP质量创新驱动理论、PQAM完美质量保证模式,获得“22届国际最佳品牌奖”“WQC国际之星金奖”“杰出成就与商业荣誉国际质量最高奖”。

在分会场,来自中国质量协会的孙鑫介绍了中国制造业的现状,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王立炜讲述了航空航天产品闭环质量问题解决的创新与实践,来自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的王国华讲述了信息化与质量管理,来自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的彭丽华讲述了高质量服务与卓越品牌建设。

在欧洲发出中国质量好声音6.webp

欧洲质量组织(EOQ)成立于1956年,由欧洲31个国家的质量组织组成,是世界三大质量组织之一。该组织年会是该组织的年度重要活动,每年由成员国轮流主办,是欧洲及国际质量组织围绕质量改进技术、经验、方法开展交流研讨的重要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61届,具有广泛的全球性影响。

 

相关推荐
“中国制造”叫得响 面向世界打造中国质量闪亮名片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从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闭幕 聚焦科学文化共同价值

​由太和智库发起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于9月11日圆满落幕。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先后举行了经济科技、国际关系、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四个分论坛。

拥有“人”的能力,数字化时代制造业将带来哪些新形态?

用数字孪生技术设计更完美的智能化工厂,工业软件驱动制造设备代替人脑管理企业,智能制造生态系统集成推广头部企业技术经验……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智能制造领域学者专家以前瞻性视角,对数字化将给制造业形态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描绘。